七千元的暑期培训报名靠抢 培训机构贩卖焦虑为何屡禁不止?

央视财经

2019-07-21 17:24

  7000元报暑假培训班,还得靠“抢”的!培训机构“贩卖焦虑”,超前教育为何屡禁不止?

  又到暑期,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利用暑假给孩子进行集中培训,实现“弯道超车”。而这也让一些培训班、兴趣班、夏令营的报名火热起来。今年的情况究竟怎样,火热背后又是一笔怎样的经济账呢?

  北京:培训班报名火爆 家长靠“抢”占名额

  在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记者向客服人员表示,想要给孩子报名,参加小学三年级数学暑期培训班。结果发现,7月份开课的班级基本已经报满了,最后几个名额几乎要靠抢才行。

  

  在走访了多家培训机构后,记者了解到,学科类培训的班级基本已经满员。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家长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给孩子报好了暑期培训班,而秋季的培训班报名,现在就已经启动了。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5月31日开始交钱,5月10日开始预留,两个月之前的事了。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你上一次两次课,如果觉得老师可以,就赶紧把秋季班报上。名额你不占总会有人占。先下手为强,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北京这些孩子,特别是海淀的,哪个孩子没有上课?都上了。

  

  在北京生活的郭娜迎来了女儿升小学后的第二个暑假,和去年一样,她给女儿报了一些培训班,而今年的重点放在了学科类的培训上。

  

  家长郭娜:在8月12日到23日有10个课时的时间去做英语的自然拼读和拼读阅读,在7月底到8月初的时间有10次的数学网课。

  郭娜介绍,今年暑期数学网课花费1500元,自然拼读和拼读阅读分别花费2400元,钢琴课程900元,算下来一个暑期培训班花费7200元。而报培训班的钱,仅仅只是暑期花费的一部分。

  

  家长郭娜:整体开支还是很高的,像七八月份,两个月的暑假至少要安排一次家庭旅行,每次旅行基本上也要差不多2万元以上。

  培训机构打“奥数”招牌 超前教育依然存在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然而,在走访中记者却发现,很多培训机构依然在进行违规培训。

  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咨询适合三年级学生参加的课程时,工作人员给记者推荐了英语和数学的多个班型,并表示,在他们这里上课的学生,数学成绩一直不错。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好几年时间,我们的数学成绩都特别不错,挺高的。

  记者:成绩特别不错是说什么成绩?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原来有奥数杯赛,得奖就在前几名。现在是不让讲奥数,但是我们现在还是偏奥数。

  

  记者在另外一个培训机构提出,想了解一下三年级升四年级学生的课程,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建议,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开始学习奥数了。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可能说,我们如果提前准备小升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题型,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

  

  当记者表示,还是想要学习校内课程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又提供了一种可以在半个月内,就把下学期课程学完的方案。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十几节课,不到二十节课,程度比较好的话,差不多能把四年级内容大概学一遍。

  看记者有些犹豫,工作人员开始强调,大部分学生报培训班都是提前学习下学期内容,如果不报班的话,开学就会被同学落下。

  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很多学生提前学,学校的老师讲得很泛,那种基本性的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没有给你讲得很明白。

  超前教育屡禁不止 培训机构“贩卖焦虑”

  事实上,从2018年2月开始,教育部就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然而超前超标的培训情况却屡禁不止,原因是什么?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之所以给孩子报名参加这些超前超标的培训班,除了有拓展思维、提升能力等多方面的考量,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升学政策的不确定性。

  

  北京家长许女士:主要还是为了升学择校,就算是奥数杯赛取消了,包括那些变相的点招、考试也是以奥数为主,你说能放下吗?肯定放不下。

  

  也有家长表示,现在“小升初”的压力很大,而让孩子上培训班,只是为了升学,而不是为了培养兴趣爱好。

  

  山东家长陈女士:我看到我们有一个我想上的中学,2019年他们招720个孩子,报名的有8000多个,感觉压力还是蛮大的,实际上就是要全力为小升初来做准备,你要攒证书、攒经历,实际上感觉是有点变味了。

  

  

  对此,专家表示,现在这种“起跑线竞争”的压力已经从家长传导给了孩子。而一旦超前学习、提前抢跑成为常态,那么很有可能会让孩子丧失自主学习能力、产生错误的思维方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素质教育研发中心执行主任宋少卫:不要让小孩的文化课是在培训班里完成,而是要把它交给课堂。我们今天的教育的这种资源有一些配给还是不够充分。我们要帮着孩子去建立起一套适合他的学习系统。

  

  针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教育部回应,一方面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要从根源上缓解家长的焦虑,降低学生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坚决剪断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与校外培训挂钩的行为,提高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得更好、学得更足,不至于在学校里解决不了学习的问题,还要到校外去搞补偿性培训。

  财经短评:人生是场长跑 起跑不必冲刺

  

  不知从何时起,向家长“贩卖焦虑”,似乎已经成为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招揽学生的制胜法宝。而这些机构之所以能够成功“围猎”家长的钱包,一是利用了家长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二是一些地方确实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

  面对家长的焦虑,我们需要做的,是调用更多的资源,打造一个更加完善健康的教育体系。毕竟,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并不都是懂奥数的天才,而是具备健康人格、全面发展的学生。家长应该多想想怎样让孩子的身体更健康、眼睛更明亮,跑得更久更远吧。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