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侵权案风行乳业上诉失败 燕塘乳业获赔60万元

新京报

2019-07-29 11:30

  7月28日,广州老牌国企燕塘乳业公布了起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二审判决结果:风行乳业上诉无效,应停止在相关商品上使用与燕塘乳业近似的包装装潢,并赔偿燕塘乳业经济损失和维权支出共计60万元。

  2017年12月19日,燕塘乳业将风行乳业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在“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等产品对燕塘乳业知名商品的包装装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燕塘乳业认为,“燕塘”牛奶品牌源于 1956 年,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燕塘乳品所使用的包装装潢以从一侧倾倒牛奶并溅起奶花为设计创意,能够被消费者识别,是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而风行乳业未经其许可,在生产、销售的“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上使用了与燕塘乳业知名商品近似的包装装潢,包括整体设计创意、构图要素的排列布局、颜色选择、图案类型等,造成两家商品相混淆,使消费者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

  2018年4月24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风行乳业立即停止在其相关产品上使用近似燕塘产品装潢,同时赔偿燕塘乳业经济损失、维权开支等共计60万元。风行乳业不服,随即发起上诉。根据二审判决结果,风行乳业上诉请求被驳回,法院维持原判。

  燕塘乳业表示,公司后续将依法敦促判决执行,如果获赔资金到账,将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2019年上半年,燕塘乳业营收为6.99亿元,同比增长13.85%;净利为6650.81万元,同比增长57.06%。

  工商资料显示,风行乳业成立于1985年,控股股东为广州风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连续超30年向香港供应生鲜乳。2017年8月,风行乳业还并购了河北张家口老牌乳企长城乳业,试图进军省外市场。

( 作者:郭铁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