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牵手快手、百度,“复仇者联盟”直指头条系

中新经纬

2019-08-13 09:22

  在业界看来,百度+快手+腾讯+知乎的组合更像一场应对头条系的复仇者联盟。

  一个是五环外世界的窗口,一个是五环内起家的封闭知识圈,如今两家公司走到了一起。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 4.34 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

  在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看来,直播/短视频、资讯/信息流、社区/搜索等概念已经难以清晰的界定彼此的边界,单纯依赖DAU增长和产品矩阵扩列,并不能保证输赢。“知乎和快手、百度的产品形态和用户场景很不一样,但在一个大的领域中,用户也有相似的地方,大家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以及用户获取高质量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的问题,都是一样的。”

  一场各取所需的牵手

  快手为何投资知乎?除了拓展高端用户,借知乎社群内容挖掘和沉淀更多优质KOL之外,快手意在丰富自己的内容产品形态。

  事实上,快手一直在探索知识付费领域,今年4月快手将“快手课堂”更名为“快手付费内容”,并推出“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邀请优秀的短视频知识生产者进驻,希望通过优质的专业知识内容,让知识生产门槛更低,内容选择更加多元。

  这恰恰是知乎的优势所在,作为一个以问答为主要形式的UGC社区,知乎凭借专业内容和知识阶层用户,在互联网、天文、医学、生物、法学、经济学等各个垂直领域打造了一条宽阔的护城河。知乎的优质知识、科普类内容,无疑可以丰富快手在知识领域的内容生态。

  相反知乎也一直在试水短视频。从2017年开始,知乎就开放了支持用户上传视频、动图等功能,2018年知乎将视频从分享载体升级为创作工具,用户可利用视频创作模板拍摄视频。随后知乎又将视频从图文问答中独立剥离出来,设立视频专区。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产品相似,知乎视频基本上是以卡片式的视频瀑布流为主。

  对于知乎而言,短视频内容呈现形式,可以提升内容的质量和话题讨论活跃度,尤其是科普类、知识类话题,短视频形式更形象立体,同时也可以拉长用户停留时长,提升用户黏性。

  从另一维度而言,“出圈”是快手和知乎的共同需求。在互联网圈,快手一直被视为五环外“四大天王”之一,通过布局二次元、电音等内容,快手试图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战略攻占一、二线白领用户,但面对抖音的强势竞争,这条路并不容易。

  在北京梦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海天看来,互联网最优质的用户人群被各种应用瓜分殆尽。根据2019年腾讯企鹅智酷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来看,低学历网民更依赖“社交”,对“社区”的使用比例明显低于高学历人群。快手曾多次试图突破高学历用户壁垒,但成效并不显著,而投资知乎更多是借用资本手段弥补自身产品先天不足、用户调性限制,和高端市场拓展乏力的问题。

  相较于快手,百度投资知乎的意图更容易理解,当下消费互联网身处流量存量时代,无论是百度还是知乎都需要挖掘流量入口。作为搜索的根源之一,内容矩阵建设是百度的长久战略。近些年百度也一直在内容领域频频出手,投资了凯叔讲故事、七猫、B站、梨视频等。

  此外,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力行认为,百度和知乎在算法层面可能的协同意义,将远超流量连接内容,不论是广告的交易DMP(数据管理平台)算法还是内容推荐算法,都值得期待。

  复仇者联盟”直指头条系

  伴随新一轮投资的进入,巨头之间的资本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腾讯曾投资搜狗、知乎,搜狗投资了知乎,而百度曾投资快手,百度和快手又投资了知乎。正如周源所言,新陈代谢是科技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法则,竞争是其中的催化变量。当下看竞争,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开放。

  王力行表示,不少人好奇知乎的股东阵营中,腾讯、百度、快手在一起是什么节奏,不得不说这确实增加了本轮交易谈判的复杂性,它需要财务顾问充分理解战略方的业务需求、决策流程与风格,细致到谈判中见面的先后顺序、判断出价意愿、如何借力、进攻与防守的提名、应急预案等等。

  据雷锋网创始人林军透露,2011年知乎成立没多久,百度曾看过知乎这个项目,但因为报价问题,最终没有谈成。彼时在百度主导投资知乎的人是华巍,目前是字节跳动副总经理,主管人力资源。在业界看来,百度+快手+腾讯+知乎的组合更像一场应对头条系的复仇者联盟。

  作为一个以算法推荐为主的内容平台,今日头条已经成长为一个流量巨头,从内容形式上而言,旗下产品涉及资讯、内容、视频、问答等多个领域,其中“悟空问答”是今日头条曾重金投入,却无疾而终的一款社区问答产品,这或许使得知乎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

  从图文信息、短视频、再到游戏,腾讯和字节跳动频频交锋;伴随头条搜索网页版的悄然上线,称霸中国搜寻引擎多年的百度也打响“搜索战事”;在短视频领域,快手和抖音这对“宿敌”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较量,而知乎这笔投资组合似乎再次验证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