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与雷军再立5年新赌约 格力、小米谁能赢?

中新经纬

2019-08-28 20:24

  “10亿不要了,再赌5年!”董明珠与雷军再立新赌约,格力、小米谁能赢?

  董明珠和雷军之间的赌约有了续集。

  8月2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个亿我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

  对此,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2013年12月12日,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同获奖。

  站在领奖台上,两人一言不合就立下了10亿赌约,赌的是五年后小米的营业额能否击败格力。

  时间来到2019年,小米和格力相继发布2018年财报之后,小米的营收并没有超越格力。在这场为期五年的赌约中,雷军败下阵来。

  此番董明珠、雷军二人再次立下赌约,并且还是五年的时间,究竟谁会胜出?

  2013年12月,小米创办刚满3年,年营收300多亿元,而格力电器已有23年历史,年营收为1200多亿元。小米在起跑线上便落后格力一大截。

  而根据双方均已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

  小米总收入为437.57亿元,同比增长27.2%;格力电器的总收入为405.5亿元,同比增2.49%。

  可以看出,这次双方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小米甚至还略微领先一些,董明珠还能再赢一次吗?

  从营收构成来看,小米和格力的主营业务依然分别是手机和空调,但双方的多元化业务格局都已经形成。

  小米一季度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6.4%,占比为27.5%。值得关注的是,小米IoT业务的触手已经伸到了格力的大家电领域。

  根据2018年财报,格力空调业务收入的占比接近80%。同时,格力对手机业务也很看重,格力在2018年报中表示,2019年将加快手机更新迭代速度,并结合格力特有的智能家居生态,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同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

( 作者:白杨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