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称推进737MAX复飞 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被撤职

新京报

2019-10-23 14:58

  737MAX看似“遥遥无期”的复飞迎来了一丝曙光。北京时间10月23日,波音在官网上宣布,几个月来,波音一直在稳步推进着737MAX的安全复飞,并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自从两起空难以后,波音似乎陷入了多事之秋。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两架分别来自印尼狮航和埃航的波音737MAX飞机相继坠毁,分别导致狮航189名人员、埃航157名人员罹难。

  中国民航局在第一时间停止了该机型的商业运行。随后,各国民航监管机构也相继作出了停飞决定。受到禁飞影响,波音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下滑,该公司坦承是受到空难事件影响。

  不过,波音的“水逆”目前为止还没有结束。由于美国国会对737MAX的持续调查,以及瑞信等相继下调波音的信用评级,该公司的股价在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1%,创10年以来最大两日跌幅。

  波音:已更新MCAS系统,上周成功试飞

  北京时间10月23日,波音在官网上宣布,几个月来,波音一直在稳步推进着737MAX的安全复飞,并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波音表示,公司与FAA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部门展开合作,共同制定了737MAX认证流程和相关培训更新。同时,公司还在治理和运营方面做出改变以进一步聚焦重点。

  公司称在737MAX上更新了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增加了三层额外的保护层,可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迄今为止,波音已经使用更新后的软件进行了800多次测试和生产飞行,总计超过1500小时。上周,公司成功进行了试飞。

  MCAS被直指为造成两起空难的“罪魁祸首”。该系统为波音737MAX8配备的自动防失速系统,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飞机飞行时机头越高,攻角(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夹角)越大,当攻角超出一定范围时,飞机面临失速风险。波音737MAX8配备的自动防失速系统一旦判断飞机失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飞机控制,并使飞机低头飞行,以改出失速。

  在遭遇全球停飞后,737MAX的复飞之路十分曲折。此前的9月27日晚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一小批波音737“新世代”(737NG)客机均被发现在同一个关键部位出现裂缝,要求航空公司对该系列部分机型展开排查并立即汇报。

  目前,波音737MAX何时复飞尚未有定论。9月1日,美国航空公司宣布延长波音737MAX机型的停飞时间,停飞时间延长至12月3日。此外,美国联合航空公司8月30日表示,延长波音737MAX机型的停飞时间至12月19日,西南航空公司也推迟了波音737MAX飞机的复飞时间至明年1月。

  波音上半年营业额、净利润双降

  迎来重大高层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3日,波音公司宣布撤换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KevinMcAllister。

  波音表示,麦卡利斯特的离职令即刻生效,其职位将由执掌波音全球服务部门的StanDeal接替;波音的首席信息官TedColbert将负责波音公司的服务部门。

  波音表示:“我们感谢Kevin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对波音、其客户和社区的奉献和不懈的服务,以及他对支持这一转变的承诺。”

  受到禁飞影响,波音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下滑,该公司坦承是受到空难事件影响。7月24日,波音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波音营收同比下滑35%至15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85.5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42.58亿美元;净亏损29.4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净亏损35.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1.96亿美元。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波音商业飞机营收为47.2亿美元。未完成订单金额为4740亿美元,包括5500架商业飞机。波音表示,该收入数据反映了737型号交付量的下降。

  2019年第二季度,波音总共交付了24架737型号飞机,去年同期交付了137架;交付了10架767型号飞机,去年同期交付了5架;交付了42架787型号飞机,去年同期交付了38架。

  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波音表示,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受737MAX交付量较低影响,波音旗下民用飞机集团营业额为118亿美元。期内,波音共交货149架商用飞机,低于去年同期184架的交货量;商用飞机部门营业额118.22亿美元,同比下降9%;运营收入大幅下滑17%至11.73亿美元;经营利润率减少1.0个百分点至9.9%。

  此外,波音在财报中表示,此前发布的2019年财务指引并未反映737MAX的影响。由于737MAX机队恢复服务的时间和条件的不确定性,将在未来发布新指南。波音公司正在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密切合作,确保他们为确认737MAX软件更新并安全返回MAX服务而制定的流程。一旦满足所有认证要求,将向FAA提交最终软件。

  民航资深专家林智杰认为,737MAX停飞导致无法交付,造成波音公司二季度收入下滑较为严重。

( 作者:张泽炎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