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股份三季报营收下降4成 大股东所持股份全部冻结

新京报

2019-10-26 16:18

  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中葡)发布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1-9月营收为1.65亿元,同比减少41.78%;净利润为139.92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8387.21万元。目前,*ST中葡前两大股东所持上市股份已全部冻结,今年以来更是被冻结19次。

  经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ST中葡酒类营收减少19.98%,其中高档酒营收为4469.87万元,同比增长11.21%;中低档酒营收为7603.33万元,同比减少31.3%。此外,*ST中葡在所有销售区域营收均有所下降,新疆地区、华东地区、其他地区营收分别减少21.3%、9.85%、31.49%。

  在经销渠道上,*ST中葡也是全线下滑。其中,直销(含团购)渠道营收为1144.5万元,同比减少47.12%;经销商渠道营收为1.09亿元,同比减少15.43%。报告期内,*ST中葡共有经销商217家,较2018年末增加23家。

  资料显示,*ST中葡是集葡萄种植、生产加工、贸易、科研为一体的大型葡萄酒上市企业,其前身新天国际于1997年上市,控股股东为国安集团,中信集团为国安集团第一大股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受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上升、价格下降,市场竞争激烈等影响,自2013年起,中葡酒业业绩整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已连续14年为负。

  为提升盈利能力,*ST中葡曾在2017年计划从关联方手中收购国安锂业100股权,后再筹划一年后终止收购。2018年8月,*ST中葡又将公司旗下国安电商64.92%的股权卖掉,而两年前,电商曾被*ST中葡视为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正是由于此次出售,*ST中葡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4成。

  除业绩不振外,*ST中葡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冻结,占总股份的44.93%。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国安集团与中信国安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至少被(轮候)冻结19次,主要涉及与各类金融机构的信用证纠纷、合同纠纷、债券交易等问题。

  三季报显示,国安集团还向申万宏源证券累计质押股数为21545万股,向哈尔滨银行质押股数为13000万股。国安投资向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质押股数为 11745.27 万股,累计质押比例也接近100%。

( 作者:郭铁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