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地要求延迟复工 企业可不执行?工资咋算?官方回应

中新经纬

2020-01-30 10:25

  近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批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正月初九)。此后,上海、重庆、广东、浙江、云南、福建等多地陆续发布通知,企业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

  多地普遍要求企业延迟至正月十六后复工

  据吉林日报报道,1月27日,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2日24时前复工。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同日,上海市、浙江省政府部门均发布通知,要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

  1月28日,广东省、江苏省、重庆市纷纷通知,要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此外,1月29日,云南省通知,省内各类企业及建设工程项目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福建省通知,省内企业已开工的继续稳产,减少工人流动,省其他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除此之外,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省自贡市和泸州市均发布通知,要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均提到,关于延迟复工,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

  此外,部分地区建筑工地复工时间也有所推迟。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市住建委1月29日通知,要求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早于2月9日24时复工或新开工,并要求必须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实施封闭式集中管理。

  在此之前,天津市住建委通知,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建筑工地传播,全市在建建筑工地,除因施工安全需要不能停工的和涉及疫情防控必需、抢险、抢修项目以外,一律推迟开复工时间。具体开复工时间,按照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和市统一部署安排,另行通知。

  已复工或确有复工需求怎么办?

  那么,已经复工、复产,或者确实有复工需求的企业要怎么办呢?各地通知中对相关情况也有所提及。

  重庆市表示,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做好健康防护,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

  对确因工作需要近期返工的人员,福建省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所在单位要加强健康管理。铁路、民航、公路、水路等相关部门及县(市、区)政府要逐一对省外返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预设置隔离区。所在单位要及时报告相关信息,逐一掌握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情况,密切跟踪,及时应对,做到全覆盖。

  上海市要求,建立提前复工审核报备制度。对因特殊原因确需在2月10日前提前复工的企业,需提供相关说明材料(含外来员工流动信息情况)、应对疫情预案措施以及确保不出现疫情的承诺等,报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或园区,经核查批准后予以复工,同时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一旦出现不符合规范的情形或发现确诊病例,将立即责令停产,并按规定追究企业相关责任。

  此外,上海市人社局表示,延迟复工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这几天属于休息日。对于休息的职工,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对于承担保障等任务上班的企业职工,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给予补休或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通俗地讲,就是两倍工资。

  谈及延长假期,在国家卫健委27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通过专家研判,适当延长假期,让工作人员或返城的人员在家里适当多留一点时间,有助于阻断可能的聚集性传播。

  此外,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补充表示,延长假期让大家能够更多地留在社区、留在家里,这对于疫情防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