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元1针的抗癌药为何进不了医保?专家回应

央视新闻

2021-12-04 19:35

  120万元1针的抗癌药,为何进不了医保?专家回应→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这其中包括曾达到近70万元一针,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罕见病药物,这意味着罕见病高值药纳入医保实现零的突破。

  这次零的突破对患者将有哪些切身改变?

  近期热议的百万元一针“抗癌神药”

  为何没有进入医保?

  一起听专家解读

  ↓↓↓

  罕见病高值药纳入医保

  患儿家长:我们的宝宝有救了

  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那些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一类疾病,一般为严重的、慢性的、遗传性疾病,且常常危及生命。世界上现已确认的罕见病至少超7000种,其中仅有大约5%—10%具备有效治疗的药物。而高值药并没有明确定义,但一般把年费用在100万元以上的药品称之为高值药品。

  以脊髓性肌萎缩症(SMA)为例,据估算,我国新生儿SMA患者每年新增1200人,存量患者约3万人。治疗这种罕见病的药物,经过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后正式纳入医保,将极大减轻患儿家庭的就医负担。许多患儿家长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激动落泪,“我们的宝宝有救了”“我们盼了多少年,终于盼到了”……

  为什么“天价药”不能进医保?

  其实,罕见病用药入医保并非首次。国家医保局表示,此前已有40多种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但年治疗花费超过百万元,且需要患者长期使用的高价值药物此前还从未进入过医保。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在解读《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时表示,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只有800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二来源于财政补助。正因为如此,国家医保局坚决杜绝天价药品进医保。

  北京市医保中心主任郑杰表示,有人认为医保目录药品谈判就是杀价,越低越好,其实这是对这项工作严重的曲解。基金测算追求的并不是药品的最低价格,而是给出一个合理的支付标准。结合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综合考虑患者个人负担可承受能力,通过测算找到一个绝大部分患者都能用得起的价格,最大范围惠及百姓,这样的谈判才有意义。

  近期,120万元1针的“抗癌神药”引发热议,为何该药未被纳入医保?郑杰回应称,这种药品也许疗效好,但由于价格远超基金能力和老百姓的负担水平,不具备经济性,没有能够通过评审,最终未获得谈判资格。

  “天价药”开出“平民价”才能入医保

  在国家医保目录里的药品,年支出费用最高不超过30万元,这意味着,“天价药”要想入医保需要开出“平民价”。从“天价”到“平民价”,降幅可以达到多少?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副院长石远凯表示,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四年开展药品目录调整,将一大批新药纳入目录,特别是通过谈判,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自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谈判新增药品价格的平均降幅均在50%以上,今年更是达到了61.71%,创历史新高。从肿瘤药品看,今年谈判新增的肿瘤药品平均降幅为64.88%,超过平均水平。

(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