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7天四度熔断 神秘竞买人加价1.96亿元强势封顶

证券日报

2022-12-02 07:23

11月25日,曾被悔拍的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再次进入拍卖,首轮拍卖22分钟后即熔断。12月1日,斯诺威矿业进入第四轮拍卖,起拍价格为8亿元,而此次拍卖共计三名竞买人报名参与,仅经过三轮出价之后,就达到了该轮拍卖的10亿元封顶熔断价格,这意味着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7天四度熔断。

有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目前高企的锂价,此次斯诺威矿业相关股权的起拍价格相对较低,股权拍卖或难在短期结束。

另一方面,斯诺威矿业破产重整正在持续推进,宁德时代和协鑫能科两大意向投资人的入局,也让这起锂矿争夺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竞买人数量降至3位

角逐斯诺威矿业第一大股东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经过前三轮的拍卖之后,报名参与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的竞买人已经由最初的5人变为目前的3人。

12月1日下午13时,第四轮拍卖准时开始,起拍价8亿元,保证金1.6亿元,加价幅度400万元或400万元整数倍,封顶价为10亿元。经过3次出价,耗时三个多小时达到封顶价10亿元,随后触发熔断,竞价结束。尽管耗时较长,但此轮拍卖的竞价次数却很少。每位竞买人仅出价一次。下午16时07分,竞买号为“V3074”的竞买人一口气加价1.96亿元,强势封顶。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多家锂矿巨头表态将参与竞购,究竟有哪些公司还在坚守,角逐斯诺威矿业第一大股东尚不得知。

依据竞拍公告,第五轮拍卖起拍时间为第四轮拍卖结束后48小时内,拍卖起拍价为10亿元,保证金2亿元,加价幅度500万元或500万元整数倍,封顶价为12亿元。

资料显示,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是市场上的“明星锂矿”。该锂矿位于川西甲基卡高原,矿床深度距离地表不超过200米,属露采矿床,锂辉石矿资源储量和品位可靠性高,勘探共估算探矿权内查明工业矿石量1814.3万吨,属中大型锂辉石矿。

不过这一“明星锂矿”并非一点问题都没有。根据拍卖风险提示,2016年8月份,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公布扯弄巴锂矿探矿权“增加期查矿种”价款12.79亿元,斯诺威矿业未缴纳,该评估结果已失效。而上述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此前已办理三次探矿权保留工作,尚未取得第四次保留手续。而从评估值来看,“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在2021年6月30日评估基准日的评估价值为9.74亿元。

尽管斯诺威矿业的探矿权存在一定瑕疵,但市场对于斯诺威公司的追逐热度不减。

华安金属新材料首席分析师许勇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斯诺威矿业股权竞争激烈背后,反映市场对于锂资源价格预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关企业非常重视锂资源,并尽可能地补齐短板。

宁德时代入局

天价锂矿花落谁家再添变数

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在斯诺威矿业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规定的报名截止时间内,协鑫能科和宁德时代两家意向投资人予以响应。最终宁德时代被推荐为第一顺位候选重整投资人,协鑫能科为第二顺位候选重整投资人。

宁德时代入局后,这起“天价锂矿”争夺战更是充满了火药味。

一位不愿具名从事破产重整案件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遴选公告之日后,重整投资人应当按照参选文件上的时间及金额支付重整资金,管理人在收到全部重整资金后,将与重整投资人签订《重整投资协议》。如果第一顺位候选重整投资人逾期或不愿以相关风险条款签订《重整投资协议》,则丧失重整投资人资格,顺位至第二候选人。”

记者注意到,对斯诺威矿业志在必得的协鑫系并没有被动等待。通过提前确认斯诺威矿业部分债权及股权,协鑫能科以债权人和出资人的双重身份稳稳地抓住了对重整计划表决的主动权。

11月28日,协鑫能科发布公告称,通过受让全资子公司协鑫锂电和四川协鑫持有的斯诺威矿业2.76亿元债权和2.38亿元债权,同时以4.48亿元收购四川珩鑫子公司所有的斯诺威矿业5.58亿元债权,公司合计拿下斯诺威矿业10.72亿元债权,占斯诺威矿业总债权的比重超过66%。除此以外,公司还通过参股企业四川珩鑫控制了斯诺威矿业45.71%的股权。

“按照程序,待《重整投资协议》签署生效且报经雅江县人民法院同意后,将召开斯诺威公司债权人会议,组织债权人会议分组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在分组表决上,不论债权组还是出资人组,皆需占比该组2/3以上额度的债权人或者出资人表决通过。鉴于协鑫能科已收购斯诺威矿业66%的债权并拥有斯诺威45.71%的股权,如表决不通过,重整计划将难以推进。”上述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两位重整投资人并非一定是“对垒关系”,共同相中这一“天价锂矿”的两家意向投资人未来也许有合作的可能。协鑫集团官网显示,今年9月19日,宁德时代和协鑫集团在福建宁德举行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综合竞争优势,在科技创新及产品研发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在重卡换电站通用性方面,展开技术合作交流;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根据重卡+储能应用场景,优化全生命周期电池成本;探讨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创新合作。

( 作者:李婷 曹卫新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