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财政部发“债券”、“30万梅西敬酒”……最近的骗子就离谱

新华网

2023-06-09 14:25

近期诈骗案件频现,有的用黑科技,有的用黑话,有的胆子又黑又大,有的甚至一眼假到离谱……

比如,最近一条神秘信息就在网上疯传。“6.15,北京四季酒店,十人桌五星级服务和饭菜,30万一位。梅西会来敬酒,可以合影。”

有球迷调侃“再加20万,梅西还跟你划拳”,“梅西:大哥我干了你随意”。

对此,平安北京辟谣称,“梅西会来敬酒?如果这三十万能被骗了,那警察叔叔敬你一杯”。

什么都聊只会害了你!警惕“杀猪盘”

然而,被坑的不止是球星梅西,近期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出现了假冒外国人的“杀猪盘”诈骗。这些骗子堂而皇之拿着德国国脚照片招摇撞骗,还把自己打造成热爱中国文化的留学生人设。让人看着又好气又好笑。

遇到莫名找你聊天的网络“帅哥”“美女”,可以先网络识图一下,看看是不是老熟人。

求票心切,错登“诺基亚方舟”

近来,五月天鸟巢演唱会爆火,一票难求。这也给骗子们可乘之机。

网友@一只猫毛球分享,自己在网上求票,起初一切看似正常。直到对方发来票务平台的短信时,猛然意识到被骗。

原本说好的“诺亚方舟”演唱会,扭头变成了“诺基亚方舟”。网友直呼:谁能让我登个真船啊!

诸如此类“门票转让式诈骗”还有很多。比如,演唱会官方售票前夕,骗子宣称自己是内部人员,可售卖内部票,吸引粉丝上钩。他们会以定金、辛苦费等各种理由要求支付价款,当歌迷意识到被骗,要求退款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演唱会前夕,骗子谎称突发状况去不了,在二手交易网站售票,拿到钱就拉黑;演唱会现场,还有一些人会兜售“黄牛票”,这类票不仅溢价高,且往往是高仿假票,等歌迷拿着票准备进场时,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为此公安部网安局提醒:

1、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以官方票务logo为头像、XX票务代理为用户名,主动私信询问是否有票务需求的,诈骗可能性极大。

2、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官方网站上购买。

3、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谨防木马程序盗取网银账号(骗子会自制虚假票务网站)。

4、不通过正规平台交易,以各种理由要你反复付款,退款还要交保证金的,绝对是骗子。

AI换脸:10分钟被“朋友”骗了430万

近来,“AI诈骗正在全国爆发”的话题多次冲上微博热搜。

就在上个月,郭先生突然接到了好友视频来电,称自己急需430万,看到视频里的好友一脸焦急,郭先生想都没想就把钱转了过去,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事后郭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子用AI换脸技术给骗了。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有图也未必有真相了。大家一定要加倍小心。

冒充财政部发“债券” 官方下场权威打假!

近期,有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金融债券”图片及信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财政部声明称,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均为国债,未发行过金融债券,且1997年后已不再发行实物国债。

财政部国债发行相关制度、承销团成员名单、各期国债发行时间、期限、利率等信息均通过财政部官方网站(www.mof.gov.cn)公布,如有疑问,可随时查阅。财政部提醒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不会被骗,只是适合你的剧本还没有出现。当一个人独自面对分工明确、精密布局的诈骗团伙时,一切聪明才智都显得非常无力。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守住咱家钱袋子

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此外,近来正值高考季,警方再次提示,以下这些高考类诈骗套路千万别信:兜售所谓“高考考题”“高考答案”、伪造虚假查分网站、伪造录取通知书、声称有内部指标、售卖“聪明药”、出售考试作弊器等。

( 作者:游苏杭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