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50批次裙装抽检结果 TOMMY JEANS等13批次样品不合格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6-09 16:02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50批次裙装抽检结果,其中,TOMMYJEANS、LeFame等品牌13批次样品不合格。

据记者了解,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及以往抽检发现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组织力量对黄浦、徐汇、静安、长宁、闵行、松江、浦东7个区域10家商场以及部分网络平台销售的50个品牌50批次裙装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查。

经检测,有13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6%。检测项目有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干洗色牢度等15项,本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纤维含量、pH值、耐皂洗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nEO)6项。

2批次产品pH值不合格。其中,汤美费格(上海)服饰有限公司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或供货)的“TOMMY JEANS”牌女式牛仔连衣裙(型号规格:L 170/76A;产品编号:JDS20131),面料pH值实测为9.1、绣花部位pH值实测为8.9、口袋布pH值实测为9.5(标准值均应为4.0—8.5),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红肿或瘙痒。

2批次产品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nEO)不合格。其中,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陆家嘴金融中心销售的标称由上海著锦时装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Le Fame”牌学院条纹连衣裙(型号规格:165/88AM,商品编号:LF22D21O02N424),NP+OP+NPEO+ OPEO实测为260.35mg/kg(标准值应<100mg/kg),与标准要求不符。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 nEO)是表面活性剂,该项目超标,容易危害生态环境和人身健康。

2批次产品色牢度不合格。1批次为耐湿摩擦色牢度,1批次为耐汗渍色牢度和耐皂洗色牢度。其中,摩酷时装(上海)有限公司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或供货)的“EMODA”牌女式连衣裙[型号规格:160/84A(M);货号:042130370801-01],耐湿摩擦色牢度实测为1级[标准值(深色)应≥2级],与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极易掉色、沾色,一方面影响纺织品正常使用,另一方面,染料脱落触及皮肤,容易引起过敏。

8批次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其中,上海汇金百货有限公司在徐汇汇金百货销售的标称由上海凯隆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VE DE VONE’S”牌连衣裙[型号规格M(160/84A),货号:TQZ6398G9-M],企业明示面料为聚酯纤维69.3%、绵羊毛30.7%,实测为聚酯纤维100%,企业明示与实测值不符。纤维含量涉及纺织品是否货真价实,一直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根据抽查结果,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移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消费提示

注意查看标识规范是否齐全

选购裙装时,消费者应注意查看标识规范是否齐全;查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采用原材料的纤维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以及产品质量等级和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选购深色裙装时,应注意浅色的洗标上是否有沾色现象,并在使用中按照使用说明建议的洗涤方法维护保养。 (刘浩)

( 作者:刘浩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