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9亿人次!暑期游交出亮眼成绩单 还有这些新特点

央视新闻

2023-08-31 16:51

随着各地中小学开始陆续开学,这个暑期也即将结束。戳视频↓↓↓来盘点一下今年暑期火爆的旅游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占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的2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1万亿元,约占全年国内旅游收入的28.7%。今年暑期的旅游热度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多数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热门城市机票酒店预订量均高于2019年

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相比于2019年,这个暑期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增长四成,酒店预订量增长1.4倍,门票预订量增长35%。

在线平台旅游研究员 陈理楠:相比2019年,今年暑期,家庭亲子游的订单大概增加80%左右,博物馆的订单大概增长200%左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这个暑期是过去五年旅游市场最热的暑期,由于研学、避暑、康养、休闲度假市场的共同支撑,也是旅游市场最繁荣的时期。

高温催生避暑游 打造旅游消费新市场

今年暑期,全国各地出现的高温让人们避暑旅游的需求集中释放,滨海、山野露营等旅游资源吸引了各地游客。

今年暑期,辽宁营口鲅鱼圈区的山海广场景区持续迎来旅游高峰,日平均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

游客 吴萍:吹着海风、踩着沙滩,心情放松,非常惬意。

在营口市鲅鱼圈区的熊岳植物园内,500余种珍稀树木木香馥郁,形成了占地约27万平方米的“天然空调房”。园内独特的景观设计和自由嬉戏的小梅花鹿,让游客顿生回归自然之感。

游客 陶冶:感觉这边的温度一下子比外边都能降了几度。而且孩子也喜欢到这里玩,可以和小动物零距离接触。心情也非常好。

同时,“拥抱乡野”的沉浸式露营也成为今夏休闲避暑游的新风向。山水为幕草为席,一顶顶帐篷撑起了“诗和远方”。

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文旅广电局局长 杨红岩:鲅鱼圈(区)抢抓暑期“黄金季”,预计6月至8月,接待旅游人数近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8亿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避暑旅游,这是一个具有上万亿元旅游消费潜力的新兴市场。今年这个暑期又特别炎热,不仅是海边、湖边、山区、草原、森林,甚至包括在城市的一些主题公园,都拥满了消夏避暑纳凉的人群,(很多人)甚至是候鸟式地在全国范围内避暑。避暑旅游变成了广大城乡居民共同的追求。

红色研学游热度上涨

今年暑期,红色研学游热度上涨。在湖南,超过3万名学生走进韶山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这场名为“我的韶山行”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中,来自湘潭市益智中学的10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前往各个历史专题展区,通过展教结合、拓展作业的方式,沉浸式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湖南省湘潭市益智中学学生 李雅彤:因为正是有了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享受着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他们坚定无比的信念和为国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

研学过程中,学生们还聆听了一场主题为《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政大课。课程不仅把图、文、影像资料囊括其中,还将情景演绎、典型代表人物上台发言等方式有机结合,让思政课“活”起来。

湘潭市益智中学思政课教师 刘虹霞:道理与鲜活的历史资源融合,既喜闻乐见,又入脑入心,让青少年通过红色研学旅行汲取丰富的红色养分和强大的精神能量。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 高扬先:我们已经制作了60堂思政精课,以物叙事,以物证史,把我们纪念地的纪念馆,打造成了一个立体鲜活的红色基因库和沉浸式的红色教育大课堂。

“菜市场+旅游” 体会城市烟火气

这个暑期,人们的旅游方式正在从传统的观光游向深度游转变,其中菜市场成为了了解一个城市的窗口。在云南昆明,逛菜市场成为人们沉浸式了解云南风土人情、感受云南烟火气的新“景点”。

上午九点,位于云南昆明的大观篆新农贸市场热闹非常,不少游客把菜市场放到了这次“云南游”的目的地中。

长沙游客 张伟:大理、丽江的农贸市场都逛了,喜欢接地气一点的。这里我觉得品类比较齐全,买了一些饼、水果、酒糟。

广东游客 戎女士:比较有特色,性价比非常高。以前可能更喜欢去逛商场或者是爬山,但是现在感觉来市场是最能感受当地的人文这方面的。

据不完全统计,大观篆新农贸市场现在日均客流量高达6万人次,市场管理方也在探索管理方式,守护好农贸市场的“烟火气”。

云南大观篆新农贸市场管理人员 陆光福:初衷还是维持现在的原生态,保障周边居民的民生和经营秩序。我们也欢迎一些具有云南特色的食材、小吃过来农贸市场里面,充实我们的品类。

商户免租金入驻 实现共赢发展

在游客们拓展旅游新体验的同时,景区为了吸引商户入驻也是下足了功夫。今年暑期,安徽马鞍山长江不夜城景区以免租金、共享发展的模式,实现了商户、景区共赢发展。

晚上8点多,张祥的小吃店里迎来了每天最忙碌的时刻。来自四川的张祥去年9月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长江不夜城景区开了一家特色酸辣粉小吃店,由于景区免收租金,打造开放式商业街区,现在每天的人气都非常旺。

安徽马鞍山长江不夜城景区商户 张祥:现在一个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多一点,还感觉挺不错的。

安徽马鞍山长江不夜城景区商户 张翠:像我们铺子在其他地方的话,租金至少也是要三四千(元每月)。这边给我们免房租,所以我们的创业压力会减轻很多,这边人流量也可以。

长江不夜城依托马鞍山的地域文化与历史底蕴,充分整合当地非遗传承、民间技艺、特色美食、民族风情等稀缺要素,融合青海、安徽、上海等11个省份的典型文化内容兼收并蓄,形成“长江文化”特色。

安徽马鞍山长江不夜城品牌负责人 张俊:街区通过场景打造、精品演绎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源源不断,使商家有更好的营收,从而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

文博热持续升温 文创产品受青睐

这个暑期,游客对旅游中的文化元素也有了新期待,不再“走马观花”而是“深度体验”。

在浙江绍兴越城区,古城奇妙夜活动现场还原了唐宋时期百人踏歌的盛景,现场设置了乞巧茶宴、国风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

而在位于河南洛阳洛龙区的一家牡丹瓷制瓷车间,一块乳白色土坯在捏花匠人灵巧的手中,一会儿工夫就变成了一片片形态各异的牡丹花瓣。戳视频↓↓↓来了解一下创意满满的文创产品是如何诞生的。

《小花匠》是一款集国瓷文化、国花文化的高级定制文创产品。饰品小巧精致,花朵直径仅有寸许长,而花瓣就有20多片。

捏花匠人手工揉搓出长短不一的泥条,蘸上特制的颜料泥粉制成花蕊,一件形态逼真的牡丹瓷素坯便成型了。这些制作好的素坯要经过3到5天阴干,然后才能入窑烧制。

唐代白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牡丹瓷创始人 李学武:牡丹瓷的制作工艺主要有6大部分,瓷土的配制、釉水的配制,做花,做叶子,做花蕊,组合,最后是烧制。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在1200度的高温下经过数次反复烧制,一件“黄金蕊、红玉瓣、翡翠叶、琥珀枝”的牡丹瓷才能绽露芳容。

围绕着牡丹瓷,当地研发了1000多个品种的文创产品,类型涵盖城市、家装艺术等等,让历史文化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方式走近游客,成为独具特色的洛阳文旅名片。

数据表明旅游业已进入复苏向上新通道

专家表示,旅游消费属于综合消费,关联性广、带动性强,是稳定消费预期、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暑期市场数据表明,旅游业已经进入复苏向上新通道。我们也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和全年旅游经济持更加乐观的预期。

( 编辑:谭梦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