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路径+专业化整合 钢企重组更重资产质量和实效

上海证券报

2023-12-20 08:35

中信集团入主南钢、宝钢参股山钢日照、建龙集团重整西宁特钢……时至年末,钢铁产业并购重组浪潮涌动。

2023年是钢铁产业迈向结构性整合的关键一年,纵观今年行业并购案例,业内优特钢产能进一步集中,并购路径呈现市场化、专业化的趋势。

“好资产还是需要抢的,相反,很多普钢产能是找不到投资人的。”提及行业并购形势,一位投行人士如是说。他认为,依托海外钢铁制造基地、海外矿山以及海外工程项目等,出海成为拉动钢材总需求的第二增长曲线,钢企“走出去”的步伐将越来越快。

巨头新“钢”需

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南京钢联百亿股权“争夺战”尘埃落定。

根据相关公告,12月4日,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简称“新冶钢”)完成对南钢集团增资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持有南钢集团55.2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日,南钢集团完成协议受让南京钢联60%股权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进而持有南京钢联100%股权,成为南京钢联的全资股东。由于新冶钢是中信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南京钢联的间接控股股东变为中信股份,而南京钢联旗下上市公司南钢股份实控人也由郭广昌变更为中信集团。

回顾这次交易,其过程颇为曲折。在中信集团入主前,沙钢集团曾表达收购意向,并向交易方复星系支付诚意金80亿元。不过,交易过程中遭到了中信集团“截胡”。最终,经过逾一年的“拉锯”后,今年10月,沙钢集团宣布自愿退出此次交易,南钢集团向沙钢方面支付补偿款。

资料显示,中信集团旗下中信特钢以生产优特钢闻名,拥有4家专业精品特殊钢材料生产基地、2家原材料生产基地以及山东泰富悬架、浙江钢管两大产业链延伸基地。近几年,中信特钢还完成了对青岛特钢、天津钢管的收购。而南钢集团则是国内中厚板产量第一的钢铁企业。

据悉,双方此番“联姻”后,将成为拥有3000万吨级产能的专业化特钢企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优特钢棒线材和高附加值钢板产量全球第一。

在优特钢领域,民营钢铁巨头建龙集团也频频出手。今年9月,其作为产业投资人重整西宁特钢(证券简称为*ST西钢),完成重整后,西宁特钢的实控人将由青海省国资委变更为张志祥,建龙集团也由此获得首家钢铁上市平台。

据悉,建龙集团认可西宁特钢在优特钢领域的深厚积累,同时西宁特钢也可与其已有的西北地区产能布局产生区域协同效应。作为此次重整项目中管理人财务顾问,项目负责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马腾飞表示,本次西宁特钢借助重整引入产业投资人,为上市公司原有资产盘活、业务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同时也有利于西北区域钢铁产能的整合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建龙集团在重整计划中明确,后续将择机注入旗下全部优特钢资产,并利用自身在经营、产业、资金、资本运作等优势,协助西宁特钢实现业务升级、经营提效、资产增值。

对于今年钢铁行业并购形势,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当下钢材品种效益分化明显,特钢、钢管类产品近年来表现较好,因而今年落地的整合基本是围绕优特钢产能,这也符合钢铁下游用钢需求的变化,即建筑行业用钢需求下降,汽车、船舶、能源等行业用钢需求则保持增长。

整合求实效

近两年,我国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行业景气度下滑。据江苏富实数据研究院院长蔡拥政预测,今年钢铁行业的总体盈利情况不容乐观,预计2023年全年行业利润在320亿元左右,同比去年小幅下降。但与2021年行业利润总额(4240.9亿元)相比,降幅巨大。

“钢铁行业下行时期就是整合重组的重要窗口期。”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记者表示,近几年,钢铁行业市场需求和利润大幅缩减,行业进入减量调整阶段,企业竞争更为激烈,兼并重组则是钢企快速提升规模、优化产品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同时,行业龙头兼并重组有利于业内有序竞争,同时提升在原材料端的话语权。

今年8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鼓励钢铁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等。

在此背景下,今年12月,钢铁巨头宝钢股份再度出手,宣布拟以107亿元收购山钢集团持有的山钢日照48.6139%股权。后者主要产品为高附加值的热轧薄板、冷轧薄板、镀层钢板等,覆盖海洋工程、高端制造、新兴产业等领域。

“宝钢沿江北上,利用山钢日照的港口优势,进一步扩大其在华东地区的市场辐射面。”王国清表示,从宝钢股份等钢铁龙头并购路径看,当下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也不再是简单求量,更注重求质、求效。此外,国企央企也转变重组思路,不再以股权无偿划转等传统方式运作,而是用更加市场化、资本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出海大趋势

谈及未来钢铁行业并购趋势,一家钢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两年国内钢铁行业并购整合步伐将加快,区域整合、出海并购则是大势所趋。

“对接项目中,国内不少钢企诉求明确,就是要对接海外尤其是中东和东南亚地区的资源,主要是收并购铁矿和新建钢厂之类。”据上述投行人士介绍,在国内钢铁需求较为疲软的背景下,国内钢企将目光更多投向了中东、中亚等新增需求明确的地区。此外,在区域整合方面,河南、湖北、山东、山西等地明确加快区域内钢铁产能整合步伐,其他地方也开始出台加速区域内重组的政策。

宝钢股份董秘王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来看,未来钢铁行业并购主要会围绕三种形态展开:一是央企对与自身产品有融合度、互补性的地方国企做区域性的并购整合;二是地方国企进行省内并购重组;三是民企与民企或与地方国企之间的重组。

( 作者:王乔琪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