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忧虑房价暴涨暴跌 住建部给出“定心丸”

中国网财经

2016-03-17 07:08

  3月1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日,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大幅增长,市场再次掀起购房热潮。与此同时,住房新政频出,房贷首付比例出现下调。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住建部对于住房问题的表态尤为受到关注。

  3月15日上午,“两会”最后一场记者会召开,针对民众的关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同时对民众担忧的房价暴涨暴跌情况,给出了解释。

  政府“有能力稳定房地产市场”

  事关民生,房价成为此次记者会的重要话题之一。陈政高坦言,春节后北上广深房价发生很大变化,上涨过快。陈政高同时透露,经过四个一线城市政府的努力,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明确意见,四个城市的情况已经有了一定的变化。

  具体来看,陈政高透露一线城市采取了五个措施稳定房价: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

  陈政高表示,相信四个一线城市政府“有能力也有条件逐步地稳定本市的房地产市场”。

  除一线城市价格上涨外,陈政高还指出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也上涨过快。陈政高称:“我们也密切关注,随时沟通。现在二线城市在这方面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稳定房价。我们除了要做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以外,还要抓好价格的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陈政高还回应了社会上对房价的忧虑。有观点认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而日本房价从1985年开始6年内增长了3倍,随后从1991年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对此,陈政高指出,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国情也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不能相提并论。

  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平稳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对房地产市场价格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陈政高认为,判断现在的房地产形势和预计未来的房地产走势应该看主要特点和基本条件。

  陈政高进一步说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降,其中销售面积下降了7.6%,销售额下降了6.3%。去年销售逐月回升,到年底销售面积增长了6.5%,销售额增长了14.4%。今年1—2月份仍然保持了这个势头,所以可以作出销售企稳回升的判断。二是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分化日趋严重,这就给调控带来了挑战。三是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6%;今年1—2月份库存达到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15.7%。

  从基本条件来看,陈政高认为,第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第三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第四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陈政高总结道,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城镇化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在记者会中,陈政高屡次提到城镇化问题,在他看来,我国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具体来看,目前我国已经有了7.7亿人口住在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十三五”末期要达到60%。

  陈政高指出,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有助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陈政高表示,农民工购房是自身的需要,有利于农民工在城市就业创业。此外,陈政高还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经历,指出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

  谈到各地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买房的具体举措,陈政高透露,现在各地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大体有几个做法:一是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儿童上学,各地政府都在努力落实当中;二是市县政府都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三是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就业能免去后顾之忧,可以使农民工真正稳定下来、安定下来;四是各个银行都是鼎力相助。陈政高指出,农业银行在全国搞了一个“农民安家贷”,1月份一个月就为5.4万户家庭发放了170亿元贷款,支持农民工购房。陈政高同时指出,“农民工进城购房是一个历史过程,是要逐步实现的。”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