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确定首批市级传统村落 禁以保护为由开发房地产

新京报

2018-03-20 16:33

  日前,首都之窗网站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北京首批44个市级传统村落名录。指导意见称,传统村落中严禁各类不符合保护发展规划的建设行为,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实施房地产开发。

  据了解,首批44个市级传统村落覆盖北京10个区,其中门头沟区最多,达14个。此外,斋堂镇爨底下村等21个村庄已被列入前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根据指导意见,未来,这些传统村落将设置统一保护标志,对传统建筑进行“摸底”、认定并挂牌,制定保护修缮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不可移动文物抢险修缮工作。

  除了历史建筑,对于传统村落内的城墙、城(堡、寨)门、牌坊、古塔、园林、古桥、古井、古树、古道水渠(道)、排水沟及其附属物等重要历史环境要素也将进行认定、挂牌保护并制定修缮计划。

  指导意见还明确,传统村落严禁开山、采石、伐木、填湖等一切破坏山水格局的工程建设活动。同时,保护发展规划未经批准前,严禁撤并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严禁各类不符合保护发展规划的建设行为,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实施房地产开发。

  附:北京公布首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录

  海淀区(1个):苏家坨镇车耳营村

  门头沟区(14个):斋堂镇爨底下村、灵水村、黄岭西村、马栏村、沿河城村、西胡林村,龙泉镇琉璃渠村、三家店村,雁翅镇碣石村、苇子水村,王平镇东石古岩村,大台办事处千军台村,清水镇张家庄村、燕家台村

  房山区(6个):史家营乡柳林水村,佛子庄乡黑龙关村,大石窝镇石窝村,南窖乡水峪村、南窖村,蒲洼乡宝水村

  通州区(1个):漷县镇张庄村

  顺义区(1个):龙湾屯镇焦庄户村

  昌平区(5个):流村镇长峪城村,十三陵镇万娘坟村、德陵村、康陵村、茂陵村

  平谷区(1个):大华山镇西牛峪村

  怀柔区(1个):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

  密云区(9个):古北口镇古北口村、潮关村、河西村,新城子镇吉家营村、遥桥峪村、小口村,冯家峪镇白马关村,太师屯镇令公村,石城镇黄峪口村

  延庆区(5个):张山营镇东门营村、柳沟村,珍珠泉乡南天门村,康庄镇榆林堡村,八达岭镇岔道村

( 作者:信娜   编辑:吴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