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化速度明显变慢、融资压力加大 房企节流“过冬”

大众网

2018-11-18 13:21

  在去化速度明显变慢、融资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房企“过冬”意识强烈。

  10月底,旭辉集团发布一则《关于全集团全面开展“开源节流、瘦身行动”工作》的通知,强调在集团层面开源节流、开展瘦身行动,其核心就是降成本。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不止旭辉一家,目前多家房企都悄然在内部开展了降本增效的活动。

  经济观察报获得的这则旭辉《通知》显示,为主动迎战集团秋收战役的重要精神,依据各单位管理费用执行情况,在满足实际办公需求的基础上,集团就“开源节流、瘦身行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请各单位夯实管理、开源节流。具体内容涉及办公租赁、车辆配置与运营、办公能耗、差旅费、招待费、会议活动等。

  其中,在办公租赁方面,要求旭辉各单位应本着艰苦创业、减配增效的办公租赁原则;各单位应自主控制及缩减人均面积标准、单位面积租赁标准与装修标准不低于20%左右;2019年预算如无特殊事项,原则上本着减配增效的原则,不再新增办公室租赁面积。

  车辆运营要求2019年的预算是在同等条件下原则上比2018年下浮不低于10%的执行费用;办公能耗2019年的预算是在2018年执行费用的基础上,下降不低于8%的预算。

  差旅费方面包括,全集团全员现阶段经济舱出行,住宿费用按照职级分别向下降低一个等级的住宿标准执行,2019年各单位的差旅费人均标准下浮不低于10%的差旅预算等。

  此外,为了节省费用,旭辉在《通知》中还表示,四季度如无特殊情况,各单位不召开庆功会、答谢会、条线会、培训会、外出考察等现场会议形式或外部会议形式的会议活动安排;2019年集团各职能条线会议原则上不多于2次/年,不安排在景点区域、高消费区域的城市公司以外区域举办,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召开现场会议,能在公司内部召开的不在外部酒店召开,如特殊情况在外部酒店召开的,标准应为四星级或以下星级酒店召开(除集团级或公司级重要会议活动)。

  作为千亿企业,旭辉的这则《通知》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同等规模的房企在现阶段的策略。而一些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小型房企,同样也有控制成本的需求。

  经济观察报获悉,一家香港上市的华东房企同样在10月底发布了一则有关厉行节约、降本增效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市场环境加剧复杂,行业竞争加剧残酷,进行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要求公司伙伴厉行节约、降本增效,严格控制各项费用。这则《通知》的内容和旭辉较为相似,涉及差旅管理、会议管理、业务招待费、办公管理、车辆管理等各方面内容。

  在差旅管理方面,执行总裁及以下人员出差一二等座,不包含商务座。该公司一匿名中层介绍,公司8级、9级(管理级别)员工住宿标准在北上广深由人均1000元下调到800元,在二线城市则从800元下调到600元。

  第二,该上市公司要求高管出差一律轻车简从,同性别员工境内员工提倡同住。

  第三,要求合理安排出差计划,减少临时性差旅产生的高额票价,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尽量购买当日最低价车票。

  在办公管理方面,要求各城市公司子公司各处代表选址办公室建议综合考量管理半径,慎重选择城市中心商圈高档写字楼,属于业务初创期或暂无项目运营的优先考虑合租、联合办公。要求应控制人均办公面积,空置办公室可考虑出租、转租。

  一些房企即便没有在内部发文,也开始悄悄推行降成本的举措。

  一家江苏房企的职能部门总监告诉经济观察报,该企业每年都要在年底举办一场大型活动,今年活动照样举行,但预计活动预算砍掉了近一半,比如去年活动场馆花费超过300万元,但今年活动场馆仅选择了100多万元预算的地方。

  房企控制成本的另外一大措施,就是严格控制人员编制,从而降低人员成本。

  该总监所在的团队同样有这样的打算。据其透露,集团要求其所在的事业部旗下各主要部门人员控制在10人以内:“原先可能只是一个人管一件事,现在控制编制,一个人需要干几个人的活,工作量加大了很多。”

  一家A股上市房企的管理中层也对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该企业招聘系统基本已经关闭了:“也还在做内部的梳理和优化,讲究增效,现在招聘的原则是‘量出为入’,就是出一个才能进一个。”“也不是说一个人都不让进,但是一般常规的岗位都不让进人了,除非有特别需求的。”该中层补充说。(经济观察报)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