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新零售的下一步是新制造

羊城晚报

2017-08-18 15:03

  “新零售的下一步一定是新制造。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是庞大的制造业基地,决定了新制造未来的希望。”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广东2017)高峰论坛上,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于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制造业抛出自己的观点,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当下是企业最好的时代

  “过去企业家的成功只要抓住一次、两次的机会,甚至只要抓住社会发展中的漏洞就能够赚钱,但进入21世纪,企业必须去承担社会责任。”马云特别强调,当下是中国企业营商最好的时代。

  马云提醒与会企业家关注国家两件大事,第一,是“一带一路”,通过“一带一路”,理顺中国和外部的关系。第二,理顺内部的经济结构,就是供给侧的改革。“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想做大、做好、做强,必须吻合国家推动的方向。”马云说。

  “过去二十年的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多的繁荣,但是同样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和麻烦,这些困难和麻烦也是我们这些企业、今天的企业、今天的年轻人巨大的机会所在,而‘一带一路’是下一轮的全球化。”马云认为,三十年后的企业如果没有做全球的布局将非常艰难,同时,未来的企业,如果不是从供给侧去推进自己、改变自己,将会非常之艰难。

  马云还对所有企业家呼吁:“我想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如果你担心它,你就会失败,如果你拥抱它,你就会有成功的机遇。”

  冲击和变革才是机会

  马云同时也以阿里巴巴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举例:“大家讲阿里巴巴做得不错,其实阿里巴巴就是前几年提出的转型升级,阿里巴巴是转型升级以后的企业,阿里巴巴就是一个进行供给侧改革以后的企业。”

  “未来的制造业,必须是C2B根据市场根据客户进行大规模柔性化定制。这才是真正的未来。”马云表示:“去年我提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将对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影响,成为决定未来成败的关键。新零售正在蓬勃地改变中国的经济,新零售的下一步一定是新制造。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是庞大的制造业基地,决定了新制造未来的希望。但是新制造冲击会远远大于传统零售行业遭遇的互联网的冲击。所以,广东所有制造业企业将要高度关注未来十年制造业将面临的巨大冲击。当然,冲击和变革才是真正的机会。”

  马云特别提出,未来的利润来自于技术的创新,而并不来自于标准化。依靠标准化和规模发展起来的制造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只有创新才能引领未来,只有技术才能带来永久的稳定和利润。

( 作者:孙晶 马化展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