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将与雄安新区战略合作 打造智慧城市

中国经济网

2017-11-16 16:36

 

  今年7月份的百度开发者大会后,很多人都看到了李彦宏无人车违反交规的新闻。从那次开发者大会到现在,李彦宏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吃到罚单?

  在16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承认的百度无人车确实吃到了一张罚单。但是换个角度理解,无人驾驶的罚单已经来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还会远吗?

  从7月份百度正式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平台Apollo至今,已经有6000多个开发者在投票支持Apollo项目;有17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了Apollo,开始使用Apollo的开放代码;有100多个合作伙伴申请使用Apollo的开放数据。

  百度无人车

  业界普遍认为,2020年百度无人车可以实现量产。但是,李彦宏对这个时间表并不满足,他希望能够更早量产无人车。前不久,百度宣布和金龙汽车合作,生产一款无人驾驶的小巴车,在2018年7月份实现量产。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巴车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是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当然在明年开始运营的时候,它会先在相对封闭的道路上进行运营。

  除了金龙之外,百度还有各种各样新的合作伙伴。2019年,江淮汽车会生产基于Apollo的自动驾驶汽车;北汽也会在2019年生产基于Apollo的L3自动驾驶汽车;还有最早和百度一起合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奇瑞,会在2020年的时候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如果今天大家有机会到奥森去看的话,可以看到奥森的“智行者”扫地车也已经是用Apollo来支持运营了。

  人工智能不仅对于汽车会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有非常大的改变,据李彦宏透露,百度即将发布和雄安的战略合作,希望能够帮助将雄安打造成为一个没有拥堵、出行效率最高,各种各样的安检、各种各样的身份认证都非常的简单,不需要有繁杂流程的新“千年大计”的城市。

  此前,百度智慧城市已经在保定、芜湖、重庆的两江新区、北京亦庄开发区、上海汽车城落地。希望未来的城市真的能没有拥堵、没有雾霾、没有排队、没有各种各样繁杂的流程。

( 作者:佘颖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