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谢幕:90岁李嘉诚交棒 其商业王国已78载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10:06

  90岁李嘉诚交棒李泽钜

  90岁的“超人”李嘉诚,正式把他的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交给长子李泽钜。3月16日下午,在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的业绩会上,李嘉诚宣布将在主持5月10日股东大会后正式退休,包括退任公司主席、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54岁的李泽钜在经历了30年的“学徒生涯”后,扛起了大旗。

  “超人”鞠躬谢幕

  “46年我并没有拿过薪水,每年只拿5000港元”

  李嘉诚仍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并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但是,对于长和系而言,“退休”宣言无疑宣告了“超人”时代的谢幕。

  在16日的业绩会上,李嘉诚谈到退休感想时说,“很荣幸、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让我做这个主席。我从1960年创立长江,上市时,我已经决定这一生创业一个上市公司,一定要对得起支持我的股东。46年我并没有拿过薪水,每年只拿5000港元。”他起身鞠躬,感谢各界的支持。

  李嘉诚在现场算了一笔账,投资者如果在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以3港元/股买入长江实业的股票,收到股息,再买长江,那么今天的价值就将超过5000倍。“如果你的股息没有动用,一般收到钱会投资,最简单就是投资长江,这是有眼光的,5000倍,就是今天的价值。世界不是太多公司有5000倍。”

  从李嘉诚四家港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来看,去年长和系业绩增长仍然稳健。其中,长和去年业绩收益总额为4148亿港元,同比增9%。每股盈利9.1港元。长江实业集团,去年全年净利为301.25亿港元,同比增长55%。长江基建集团去年实现净利102.56亿港元,同比增长6%。电能实业去年股东应占年内溢利为83.19亿港元,同比增长29.6%。

  对于未来,李嘉诚表示将完全放权。“如果一家公司,什么都要我顾问来做,那我为什么要辞职。”而无论怎样,发展之中一定不会忘记稳健,“这是一个固定的政策。”

  被再次问及撤资问题时,李嘉诚表示,从内地撤资的说法有些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我们在南海还有一个高达400亿的项目,出产天然气,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加大。”他表示,如果真的撤资,应该是卖股票。“在过去二十年,我只有买,从来没有卖过股票。我买进的股份多过我卖出的股份。”

  商业王国已有78载

  “每天晚上都要看书,了解新的科技知识及与事业有关的资讯”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其净资产较2017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如今李嘉诚旗下长和系业务已遍及全球,包括房产、港口、电讯、酒店、零售、能源、基建等等。长江集团业务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超过32万人。

  12岁从潮汕逃难到香港,白手起家的李嘉诚在78年间创造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

  为了支持全家的生计,李嘉诚做过跑堂、技工、推销员,李嘉诚表示,自己“每一样都是走正路,没有一个偏道。”

  1950年,22岁的李嘉诚用自己多年积蓄和向亲友筹借的5万港元,成立长江塑料厂,开始创业之路。1958年,意识到香港地少人多、土地求过于供的李嘉诚开始涉足地产业,投得香港北角及柴湾用作建厂的地皮。

  70年代初,李嘉诚认为塑料花甚至整个塑料工业会被新兴工业所取代,决定在未被淘汰前将工厂结束。与此同时,李嘉诚的地产业务发展迅速,所得利润已远超于工厂业务,因此正式成立长江地产有限公司。1972年,长江地产有限公司易名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以3港元的定价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获得65.4倍的超额认购。

  1979年,长实从汇丰成功收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黄),李嘉诚成为香港华人入主外资集团的第一人。

  和黄于1983年在香港展开移动电话业务。1985年,长实收购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2月易名为“电能实业有限公司”)。1987年,和黄集团收购加拿大赫斯基石油43%权益,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

  李嘉诚将自己的商业成功归因于勤奋与求知。即使刚到香港,最穷苦的时候,李嘉诚仍然坚持在工作之余自学,他从旧书店买回旧课本,学习完毕后再卖出买入另一本。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嘉诚曾表示,“直到如今,每天晚上都要看书,了解新的科技知识及与事业有关的资讯。”

  这让李嘉诚有很多超前于人的思维。他旗下的维港投资主要投资于早期的科技初创企业。比如在人们还习惯于电话短信的时代,维港投资已经率先投资了最早的网络视讯软件之一Skype,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人们熟知的脸书(Facebook)、苹果手机上的Siri,甚至是人工智能AlphaGo,李嘉诚都曾投资过。

  2018年新年伊始,已经90岁的李嘉诚在一次晚宴中还透露自己也投资了比特币终端市场。他表示,“(比特币)绝对有风险”,2014年只投资了1个多亿港元到比特币终端市场。

  李泽钜接棒无悬念

  “已经跟随我工作超过33年,我对他充满信心”

  长期以来,香港“大亨”的商业传奇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如今,香港最富有的家族们都面临着二代交棒的难题。相较之下,李泽钜成为长和系接班人却并没有太多悬念。

  李嘉诚有两个儿子,长子李泽钜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及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幼子李泽楷,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该公司为亚洲具领导地位的资讯科技及电讯公司之一。

  李氏兄弟在香港被称为“龙兄虎弟”。李嘉诚对儿子的“商教”开始得很早。曾有媒体报道,当李泽钜和李泽楷八九岁时,每当董事局开会,他们兄弟俩就会坐在专门为他们设置的小椅子上“旁听”。

  成人后,李泽钜和李泽楷却走向了不同的商业道路。

  李泽钜一直在父亲身边管理家族生意。1985年,21岁的李泽钜便加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被安排在当时长江实业中环华人行的办公室上班。25岁,李泽钜成为长实的执行董事,这一年他参与了被外界誉为李嘉诚最伟大的投资——赫斯基石油的收购。李嘉诚一直对外宣称,这是李泽钜主导的收购。28岁,他代替父亲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30岁成为长实副主席,35岁成为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2012年,84岁的李嘉诚将次子李泽楷持有的三分之一家族信托权益转让给长子李泽钜,李泽钜持股量增至三分之二,余下三分之一继续由李嘉诚持有。48岁的李泽钜正式掌控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为代表的李嘉诚家族信托22家上市公司,这2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逾8500亿港元,李泽钜个人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身家已超越其父李嘉诚。此间,李嘉诚就常常公开对外界表示,“李泽钜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顶替我的位置。”

  李嘉诚的小儿子李泽楷则显得更加“叛逆”。多年来,李泽楷似乎无心于家族生意,而是选择自主创业。1991年,25岁的李泽楷通过收购香港电讯一战成名,被称为“小超人”。2000年,电讯盈科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个人财富曾逼近其父亲李嘉诚。同时,他还曾是腾讯早期投资人,拥有过腾讯20%的股权。

  在宣布退休的同时,李嘉诚表示,不必担心长和系的未来,高层也不会有变动,“李泽钜已经跟随我工作超过33年,我对他充满信心,同事们也将继续协助他。”而对于李泽楷,李嘉诚表示,李泽楷不会加入长和,“将给其很多钱,经营他自己的生意。”

  顶级富豪们的集体告别

  香港常被称为“福地”,因为弹丸之地拥有着天文数字的财富。不过这几年,香港的顶级富豪群体已集体进入耄耋之年。李嘉诚的“退休”,正式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其实,李嘉诚的继承人早在2012年就已没有了悬念。

  2012年,李嘉诚对外披露自己巨额资产的分配方案;确定由李泽钜接班,次子则给予资金让其在家族企业外开拓。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最近几年,李嘉诚明显放权。

  李嘉诚并不是唯一一个为家族财富传承殚精竭虑的人。

  2017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显示,在前十名华人富豪中,内地占了六席,平均年龄为49.8岁,当内地的富豪群体已经呈现年轻化趋势,占四席的香港富豪们,平均年龄已是74.4岁。

  在李超人分家产的同年,新世界集团已由郑裕彤长子郑家纯掌控。2016年,91岁的郑裕彤病逝。

  2015年,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也作出了“交班”动作,时年87岁的李兆基离任公司主席以及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但保留公司执行董事一职,公司主席由小儿子、时年43岁的李家诚接任。

  同一年,九龙仓及会德丰集团主席吴光正正式宣布退休,交班儿子吴宗权。旗下零售业务与上市地产业务分别交由长女吴宗恩与次子吴宗权,两人负责领域其余家族成员不得干涉。

  香港的顶级富豪们“退休”都已是高龄,一生兢兢业业,在家族有绝对的权威,酒席上,李嘉诚主动和儿子碰杯,李泽钜都受宠若惊。但是要在众多的子孙后辈中挑选满意的接班人,对于富豪们而言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赌王”何鸿 家族爆发“分 家”之战,几房妻儿公开争夺何鸿 的赌业身家,生前一度被称为“红色资本家”,有“爱国商人”美誉的霍英东,身后财产也引发家族大战。

  当二代接班,香港的豪门们还能否成为经济的主导?

(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