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谈民强:我国汽车行业已经走在从大到强的路上

中国网财经

2018-03-21 11:02

  中国网财经3月21日讯(记者 胡爱善)“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国家汽车工业是在一个摸索探索时期。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对中国网财经如是说。

  今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哪些变化?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他认为,过去四十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初市场换技术的艰难期,到2003年自主品牌的井喷期,以及十八大以来的飞跃式发展期。

  改革开放以来,东风公司从开始的十堰逐步往外走,最初开始建襄阳基地的时候,东风派了很多人去日产学习,然后开始了开发自己的民用、商用车。谈民强认为,东风的发展基本上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

  市场换技术初期汽车业发展困难

  “我们真正开始做轿车工业,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包括北京吉普、神龙、一汽捷达,等合资的轿车工业于这个时间刚刚开始。对东风来讲,就是走出山里,走到襄阳,然后再走到武汉,1992年东风在武汉成立合资汽车公司神龙汽车。”

  谈民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中国与外资建立合资汽车在当初叫用“市场换技术”。而市场换技术的初期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非常难,主要是因为市场没有完全打开以及中国的汽车基础还比较薄弱,导致整个90年代汽车自主品牌起步相当困难,这一情况直到2003年左右才有所改观,那几年国内自主品牌迎来阶段性井喷。

  但是在上了一个台阶之后,我国民族汽车工业遇到了技术、质量的瓶颈,又迎来一段发展平缓期。谈民强认为,整车发展一定要伴随着技术、零部件工业的发展。“那个时候,零部件工业、汽车技术相对国外大的车厂,甚至是大的供应商如博世、大陆等都还有差距,有一段时期,我们的自主品牌进入发展平缓期,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过去五年自主品牌汽车迎来质变

  2009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首次成为世界第一,这也给中国汽车产业大发展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契机。

  谈民强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东风公司从数据上看迎来飞跃式发展。“我们在2012年销售收入不到3900亿元,当时东风在世界五百强中处于142位,到2017年我们销售收入超过6300亿元,世界五百强中处于68位。”谈民强认为,大并不代表强。东风公司自2005年香港上市以来一直追求高质量发展。”

  汽车行业是开放性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可喜的是2016年、2017年,我国自主品牌销量超过了千万量,占到国内总销量近45%。谈民强指出,自主品牌抓住了SUV的蓝海,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使得国内汽车销量增量不是来自于大城市而是来自于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甚至是县域、农村市场。

  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带来巨大机遇

  谈民强表示,我国汽车行业已经走在从大到强的路上。未来五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重大机遇。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得益于我们国家从上到下的政策,随着各个汽车集团聚焦关注这个领域,以及我们在技术上的突破,相信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上至少不会像原来那样跟跑国际巨头,至少能做到并跑,甚至经过三、五年会略有领先的现象产生。”

  “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意义重大,制造业强国来一场品质革命对我们汽车人的意义,我们都会深刻的领会。”谈民强说,现在再也没有人说汽车是夕阳产业,它是每天跟老百姓家庭或美好生活密切关联的一个产品。

( 作者:胡爱善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