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超2000亿 李嘉诚“退而不休”

西宁晚报

2018-05-12 02:30

  就像几十年来一样,李嘉诚10日再度亲自出席长江实业的股东大会,而且谈笑风生。不过,5月10日下午,长和系创始人、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出席股东大会后正式退休,不过他还将在集团保留顾问的职务。

  他的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系主席。对于将千亿美元商业帝国从自己手中交给54岁的长子,李嘉诚表示,“看着他工作数十年没有信心是假的”。此前,李泽钜已经与李嘉诚并肩工作了33年。

  曾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的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业务目前遍及全球,包括房产、港口、电讯、酒店、零售、能源、基建等。今年初,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的总净资产,连续第二十年蝉联香港首富。

  近年来,关于李嘉诚退休的传言一直不断,但最终都被事实反驳。直到今年3月16日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召开业绩发布会时,李嘉诚本人亲自宣布了自己即将退休的具体计划,“本人决定于应届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下集团主席之位,并辞任执行董事。”因此,10日正值集团股东周年大会,外界尤其是媒体对于李嘉诚的退休这次是做足了准备。

  酝酿22年, 90岁李嘉诚终于退休

  据香港媒体此前报道,李嘉诚最初部署自己的退休计划是在1996年68岁那年。不过,李嘉诚真正开始对自己退休进行实质性布局则是2012年——当年他曾在业绩说明会上大谈未来如何“分家”。

  随后在2012年5月,李嘉诚即实施“分家”——将自己持有的逾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权益,以及三成半的赫斯基能源权益,分配给大儿子李泽钜;对于次子李泽楷,李嘉诚称会全力帮助其收购心仪的公司,“金额会是李泽楷现时身家的倍数计”。由此可见,李嘉诚一手打造起来的商业帝国交给长子李泽钜已成事实。

  2015年,长和系又经历了一场繁杂的世纪重组,这时李泽钜已经实质性地走上了接班之路。当时,李嘉诚宣布将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成立两家新的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以及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后,长和系资产的股权架构将由原来的三层缩减为两层。李氏家族信托将成为新公司长和、长地的直接控股股东,李嘉诚将分别担任两公司主席,其长子李泽钜将担任副主席及(联席)董事总经理。

  由此可见,宣布分家计划后三年,李嘉诚重组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再过后三年,90岁的李嘉诚终于可以放心退休。

  李嘉诚或许“退而不休”

  在股东大会前。李嘉诚曾回应外界问候,表示自己退休后仍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基金会工作。他甚至又说,“退休后会如常上班,只是担任不同的工作范畴”。对自己退休,他表示并不担心未来集团的运作,“虽然世界上有很多事,但无论如何,整班管理层在工作上都有互相的了解,做什么决定都不会发生很大的冲突”。

  由此可见,尽管已经正式宣布退休,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长和系依然和李嘉诚的名字是分不开的。而李泽钜也曾透露,“自己与父亲住在楼上楼下,和父亲怎么会不谈工作”。同时李嘉诚表示,自己将继续增持旗下长地和长和两家旗舰公司股票,“但要选择好合适的时机”。

  另据了解,李嘉诚还将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这一头衔,也将由长子李泽钜接替。

(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