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继续高歌猛进 CEO张勇如何成为马云的底气?

中国网财经

2018-06-27 14:34

  6月初,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受了《中国企业家》的专访。

  在这个话题广泛的访问当中,张勇畅谈了对于阿里未来的深入思考、过去几年的重要决定,以及为何从来不把别人当作敌人。

  这也是张勇担任CEO的第三个年头,阿里继续高歌猛进。最近公布的2018财年财报显示,阿里营收增幅达到56%,创上市以来最大增幅。在成功引领阿里巴巴完成多次创新和转变之后,张勇仍然时刻担心阿里巴巴会错失下一个机会,不敢放松一刻。

  张勇认为,目前的这些竞争是一种幸运,任何行业都会不断有新的进入者。硝烟之中,阿里并不焦虑。“你必须时刻醒着,睡觉也得睁着眼睛,必须不断创新。靠扼杀是杀死不了创新的,这个世界还是多元化的。”

  至于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分级?一直有很多讨论。在他看来,“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并不对立。要在不同的消费分级里进行消费升级,社会才会进步。创建的关键是做业务还是做生态,阿里一直在做生态,生态本身就意味着高度。”

  当被问及投资策略时,张勇表示,阿里的投资并非都是收购,大量是参股,但在重要的战略项目上会选择收购。“收购是一种担当。如果不担当,只投钱就行了,投五个一样的,有一个行就赚了。”他还把不负责任的投资比作赌马,“先投一匹马,那匹马跑得不好,跑瘸了,再投另一匹。”

  一年前,《中国企业家》也曾采访过张勇,当时阿里市值是3000亿美元,如今已经突破了5000亿美元。阿里变得越来越大,张勇的职责也越来越重。作为一个超级商业体的CEO,张勇需要保持整个公司的创新活力和组织效率。“CEO不是一个manager,一定要因为你而让这个企业有所不同,最终要让它发生本质变化。”

  张勇当年发起的全球范围内的购物节“双十一”,也要在今年迎来它的第十年。张勇说,“阿里巴巴不是任何个人造就的,造就阿里巴巴的是一种生态、经济体的力量。双11再牛,都不是因为一个人,最终都是群体的力量造就的。”

  大型公司的创新一直是个极大的难题,尤其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从早期的淘宝网到后来的蚂蚁金服、阿里云和菜鸟,以及最近的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创新正在彻底改变这个世界,也将阿里推上了历史高位。张勇认为,“技术肯定会越来越多,但最重要的,则要看能否和商业产生化学反应。”

  访谈中也有轻松的问答环节。比如张勇最近刚刚看完叶永烈写的《改革开放30年》,他日常的娱乐方式是看球,以及他近来欣赏的CEO之一是微软CEO纳德拉。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