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僵化”地执行有时胜过自由发挥

中国网财经

2018-06-28 09:32

  Q:企业经营过程中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需要员工来应对,但员工的水平又参差不齐,如何保证每一件事情都能按照正确的方法来做呢?

  A:只有一种办法:提炼出完整的企业文化,并且让每一个员工都按照企业文化去做。

  那么,企业文化是如何在实战中发挥作用的呢?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先生近日在喜马拉雅亲自讲授企业管理兵法,对企业文化深入浅出的做出如下分析。

  首先,企业文化不是一本完美的执行圣法,而是可以让80%的人在80%的情况下做到80分的基本方法。

  企业文化对员工产生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企业中,人员冗杂,素质能力参差不齐,越大的企业越是这样,如果让每个员工都自由发挥,有的时候可以做到120分,有的时候是60分甚至0分,并且低分的可能性更大,而一个企业要做的就是将不可控风险化为可控,企业文化就是那双手。严格到近乎僵化地执行企业文化,在保证80分的基础上,留20分给员工自由发挥,是保证企业安全高效运转的基础。

  2.企业文化对员工有着指明方向的作用。以拉卡拉为例,“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回答了为什么“打仗”的问题,让所有员工有共同的方向感、使命感和价值观;“十二条令”界定了沟通机制和纪律,让拉卡拉成为一个令行禁止的组织;“方法论、执行四步法、领导力三要素”让所有人知道如何思考,如何行动,如何管人和管事。

  3.企业文化界定的理念,有效地涵盖了制度、流程没有覆盖到的地方,以及过时了还没有修订的制度和流程,是组织成员最终的思考行为准则。正如施拉普纳所说,不知道怎么踢球时把球往球门里踢,企业文化让我们任何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做时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去做。

  企业文化确立了,如何才能得到贯彻执行呢?

  我总结四条:提出来、天天讲、以身作则、融入业务。

  一、提出来

  很多年前,有一次我和雷军聊天,他问我商务通的某某营销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做,我跟他讲了之后他告诉我,他为了研究产品在零售卖场如何能够卖得好,曾经在日本的软件零售店蹲了一整天,总结出好的产品包装一二三,有效店面陈列一二三……后来我们又聊了很多案例,我发现我们共同的思维方式就是凡是我们认为比较成功的案例,我们都会下意识地去琢磨人家是怎么做的,并且总结出此类事情的一二三,掌握其规律。

  企业文化也是一样,既然提出来是想让所有人无时无刻都践行,就必须注意表述方式,用大众化的语言,简洁明了地提出来,这是宣贯企业文化的第一步。

  二、天天讲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我蛮喜欢董建昌这个角色,他说如何带兵就是:一、我做你看,二、你做我看,三、讲评,四、我再做你再看,五、你再做我再看,六、讲评……如是反复。虽是大白话,却是大真理,只能如此,没有捷径。宣讲企业文化,你每讲一次,即便听众只加深了一点点理解,队伍的战斗力就会增强一分。

  三、以身作则

  原则问题必须以身作则,非原则问题不强求以身作则,个别问题不需要以身作则,核心是每个人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是以身作则的核心。

  四、融入业务

  以拉卡拉为例,在拉卡拉,不论是考评还是复盘,或者日常管理,时时刻刻都在把企业文化作为尺子,作为终极的评判准则。不能文化是文化,业务是业务,例如我们经常复盘,某个产品推向市场后不太成功,我们就会停下来复盘,找问题。找问题时候的依据是什么?一定是企业文化里的东西,是没有求实?是创新不够?产品是不是先问了目的?有没有做过推演?

  我们就是这样,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每个事项都以企业文化作为尺子来衡量,用企业文化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了解更多内容,请到喜马拉雅收听孙陶然亲授企业管理兵法。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