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退出复星医药董事会

新京报

2018-07-11 07:03

  已卸任4公司职务;将聚焦在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一个月内旗下公司发生3次收购或投资

  郭广昌再次辞去一个重要职位。7月10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7月4日,复星医药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变更项目为董事备案,郭广昌正式退出复星医药董事会。

  此前3月26日晚,复星医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到郭广昌的书面辞职函。鉴于整体工作安排将更聚焦复星国际层面,郭广昌向本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至此,郭广昌已经卸任了4家复星旗下公司职务,但复星对外布局未有止步,一个月内进行了多次收购或投资。

  卸任复星医药、复星高科等4公司职务

  复星创建于1992年,是中国最大投资集团之一,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在复星的众多下属企业中,复星医药地位重要,其成立于1994年,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如今是复星系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

  根据复星医药2017年报,郭广昌于1995年5月出任复星医药董事,并于1995年5月至2007年10月任董事长。目前董事长为陈启宇。

  2017年1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称,复星系的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复星医药的控股方——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从郭广昌更换为陈启宇。此外,郭广昌还卸任了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

  复星方面当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

  其后,郭广昌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回应新京报报道称,“后续还将有一系列类似调整”。

  郭广昌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二十五年中我和阿汪同学(汪群斌)都在不少子公司里担任了董事。现在,我们深感全球商业格局、科技发展的变化越来越快,复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我和阿汪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更集中的时间专注于复星的战略设计、重大项目推进和组织人才持续优化。

  “所以我们做出了一个决定,即重新梳理我和阿汪在所有子公司层面的任职,原则上把这些职位都让给更加年轻、国际化的复星同学们。”郭广昌称。

  或分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于港股上市

  虽然郭广昌辞去台面上的一系列职位,但旗下公司仍在继续对外收购或投资。

  2017年底,上海钢联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受让自然人潘宁持有的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隆众石化”)22.50%股权和自然人潘隆持有的山东隆众13.92%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山东隆众36.42%的股权。

  6月20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拟现金出资人民币4.06亿元,受让杭州迪桂持有的迪会信28%的股权。

  7月4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复星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复星创投与郭广昌订立有关缘宏投资的转让协议,复星创投向郭广昌收购缘宏投资100%的股权及其对缘宏投资约人民币39.9亿元借款的债权,合共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40亿元。

  7月9日,复星国际宣布通过其旗下复星高科及基金,投资了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捷威动力”)。

  复星国际还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已就建议分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并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向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

  “复星不会为了一个战略而不惜一切代价地并购,而会考虑并购资产的时机和价格。”3月28日,复星国际在香港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介绍公司发展时称。

( 作者:赵毅波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