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有利因素仍然较多

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08:59

  原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1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对宏观杠杆率较高的三大主体,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另外,需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周延礼表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而防治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去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今年一季度以来,去杠杆初见成效,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周延礼表示,需认清三大加杠杆的主体。一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2008年后债务规模攀升,显性债务整体可控,隐性债务风险较高。二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盲目加杠杆使得宏观杠杆率攀升。三是房地产部门,房地产价格、贷款和投资在2008年后经历了三轮较大周期,逐步推高相关行业杠杆率。

  对于宏观杠杆率背后的深层次机制,周延礼称,一是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宏观杠杆率持续上升;二是三大加杠杆主体背后的深层次机制;三是间接融资为主、市场分割严重的金融格局是高杠杆的结构性原因。

  对于当前的去杠杆进程,周延礼认为,目前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速率边际放缓,住户部门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 作者:欧阳剑环    编辑:窦衍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