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恋情结束!股神巴菲特和500强老大沃尔玛说"再见"

中新经纬

2018-11-15 16:19

  20年恋情结束!股神巴菲特和500强老大沃尔玛说"再见"

  又到对冲基金大佬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持仓报告的截点。昨日,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向SEC提交2018年三季度持仓报告。据周三提交的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已卖出所持有的最后一批沃尔玛股份,结束了双方20年前建立起来的关系。

  20年合作关系一朝清零

  从最新披露的持仓情况看,巴菲特三季度末已清仓沃尔玛,结束了20多年建立的关系;同时增持苹果、美国银行、高盛以及通用汽车,并建仓摩根大通和甲骨文。

  据伯克希尔提交的13F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同时还增持苹果52.3万股,总持股增至近2.53亿股,并增持美国银行近2亿股,总持股增至8.77亿股;伯克希尔新建仓摩根大通近3567万股、甲骨文近4141万股、PNC金融服务集团近609万股,以及保险公司The Travelers Companies近355万股。

  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巴菲特与沃尔玛之间的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沃尔玛1998年首次进入巴菲特的持仓组合。伯克希尔只是少量持股,规模不足1000万股,2005年大举增持至2000万股,此后9年一路加仓,可谓双方的蜜月期,至2014年三季度末达到6770万股,当时持仓市值一度超过50亿美元,甚至成为伯克希尔的五大持股之一。

  然而,从2015年二季末开始,伯克希尔开始逐渐减仓沃尔玛,至2016年底已经减掉了九成的仓位。2016年下半年减仓力度最大,伯克希尔持仓市值从当年夏天的30亿美元暴降至年底的不足1亿美元。今年6月底,伯克希尔持股量为140万股,价值约1.4亿美元,时至三季末则彻底清仓了。

  此次巴菲特持仓结构的重大变化,市场解读亚马逊的快发展促使伯克希尔削减了所持沃尔玛的股份。只要亚马逊还在增长,巴菲特认为,传统零售商们就很难过。

  沃尔玛电商业务起大早赶晚集

  令人惊奇的是,沃尔玛官网walmart.com早在2000年已开始运营线上销售,比亚马逊成立时间晚6年,比中国淘宝早三年。可惜,历经各国站点不互通、搜索错误、无法送货等蔓延多年的bug后,2016年,沃尔玛CEO董明伦才发言,“未来,沃尔玛会更像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与此同时,沃尔码官网平台只有约1000个第三方卖家;而亚马逊卖家超过600万。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1994年的亚马逊直到2015年才实现第一次季度盈利,不是亚马逊没有盈利的能力,它不选择主动盈利,而是把赚来的钱全部用来扩张业务。亚马逊成立20多年来,业务结构经历了几次重大变化,从一家网上书店逐步发展成了人工智能技术见长的高科技企业。

  亚马逊起家于网上书店,1994年至1997年,亚马逊成为地址上最大的书店;1997年起,亚马逊不再满足于网上书店业务,至2001年成为最大的综合网络零售商。从2001年起,亚马逊把用户服务做到极致,2001年开始大规模推广第三方开放平台(marketplace),2005年推出Prime服务,2006年推出云计算服务 Amazon Web Services(AWS),2007年开始向第三方卖家提供外包物流服务,同年 10月 19日亚马逊对用户发布了Amazon Kindle。2016年开始发力人工智能,创始人贝佐斯并追逐马斯克进军太空领域。目前亚马逊利润最高、增长最快的业务,即是曾多年来持续亏损的云计算服务。

  在2016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上,巴菲特在谈到亚马逊时说:“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它已经扰乱了很多人,而且会扰乱更多人。”他还说,许多公司“还没有意识到他们要么需要参与,要么需要反击。”

  亚马逊今天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8.8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56亿美元相比增长10.3倍;净销售额为565.7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37.44亿美元相比增长29%。亚马逊继续保持盈利势头,连续第四个季度超过10亿美元。

  从线上到线下,亚马逊在零售领域迅猛扩张。沃尔玛自然不甘心市场份额被吞噬,于是起身反击,除了加强原有线下之外,还将业务范围向线上拓展,并且入股中国京东。这种策略起效了,沃尔玛在美国市场的可比销售额一度出现连续八个季度增长。沃尔玛在线上业务方面追赶亚马逊之际,伯克希尔卖出了全部沃尔玛股份。

  以2015年二季末巴菲特减仓沃尔玛算起,三年以来,亚马逊股价翻了近三倍,而沃尔玛只有55.13%的涨幅。截至11月14日,沃尔玛股价今年以来上涨4.68%,而亚马逊股价则大涨36.73%。

  尽管沃尔玛不再是巴菲特的爱股,然而其股价并非一路下挫,相反,其价格从2016年巴菲特大规模减仓时的70美元一路震荡上扬,今年超过了100美元,昨日收盘报101.53美元。或许沃尔玛在电商领域的努力受到投资人认可。

( 作者:孟靓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