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红文: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经济日报

2019-03-02 06:4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张红文长期关注企业自主创新。过去一年,他走访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调研他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

  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作用,建设科技强国离不开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人才。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张红文提出,企业应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举措,形成更加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他还建议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科学技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在有实力的企业中恢复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增设工作,让高科技人才为企业创新贡献智慧。

  作为国内高科技企业的排头兵,航天科工三院一直致力于航天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在先进动力、新材料、智能制造、核心元器件、工业软件等方面已经形成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张红文认为,企业在创新中也面临智力与知识资源缺失的问题,需要加大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去年,航天科工三院与清华大学携手建立“卫星技术与应用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在与高校的合作中,张红文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今年能通过两会平台与各方进一步沟通,为产学研协同创新找到更好方案。”张红文说。

( 作者:姜天骄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