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商业版图:10家公司见证沉浮

新京报

2019-03-06 01:20

  那个不服输的褚时健走了。3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褚时健亲属处证实,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

  褚时健,曾经是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1994年,褚时健被评为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褚时健使“红塔山”成为中国名牌,使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

  然而,褚时健在71岁高龄遭遇牢狱之灾,在保外就医及出狱阶段,已经年迈的褚时健开始种植褚橙。伴随褚橙的火爆,褚时健再度走上自己人生的高峰。

  尽管褚时健的人走了,但他的事业仍在继续。

  褚时健家族产业分布图

  2002年

  WHIZTOYS私营有限公司

  2003年6月17日

  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

  2013年1月23日

  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

  2013年4月16日

  云南褚橙果品有限公司

  2014年3月24日

  新平励志果业有限公司

  2014年11月17日

  龙陵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6年5月17日

  华宁芸瑞果品种植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29日

  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9月11日

  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

  二次创业,84岁通过电商卖“褚橙”

  天眼查显示,与褚时健相关的公司共有10家,其中褚时健曾任职的3家公司已经被注销或吊销,分别是云南红塔(集团)总公司、云南红塔集团、云南红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分别是1.11亿元、20.19亿元、20.19亿元。这三家公司在1993年至1995年间成立,记录了褚时健人生第一阶段的辉煌。

  余下7家公司均围绕农业,先后成立于2013年至2018年,见证褚橙的火爆与发展。

  2002年,已经74岁的褚时健因严重的糖尿病保外就医,与妻子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英文简称“ACRA”) 官方信息显示,就是在那个时候,褚时健的儿子褚一斌投资5万新币成立了WHIZTOYS私营有限公司,登记的主营业务是从事一般进出口贸易,涉及玩具、儿童服饰和儿童用品的零售。

  2003年6月,WHIZTOYS投入845万元注资马静芬任法人代表的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新平金泰因此成为中外合资企业,是后来褚橙的主要运营方。这次商业行为被解读为褚一斌将对“考虑父母养老问题”付诸行动。

  2012年11月,84周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最终“褚橙进京”声名大噪。

  随着褚橙的火爆,2013年开始,褚时健重新参与不少公司的创立。2013年1月23日,褚时健任职的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2013年4月16日,褚时健担任股东的云南褚橙果品有限公司成立。

  2014年3月24日,新平励志果业有限公司成立,褚时健担任股东和监事。同年11月17日,龙陵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褚时健担任董事长。两年后,华宁芸瑞果品种植有限公司成立,褚时健担任股东。

  2017年11月29日,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9月11日,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都是褚时健。

  独子褚一斌:不想做农业,但还是回来了

  褚时健走了,褚时健的独生子褚一斌的动向备受关注。

  天眼查显示,褚一斌名下目前有8家公司,多数与父亲名下的公司重合,还有一些则是早年自己成立的公司。

  其中,褚氏的芒市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平褚氏农业有限公司、陇川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都是从事农业的公司,褚一斌都是法人代表。在上述大部分公司中,褚一斌还担任总经理,同时兼任执行董事。

  成立于1993年、如今已被吊销的百利德(深圳)实业有限公司则是褚一斌年轻时留下的印记。据了解,褚一斌早年在国外生活,2005年带着自己的孩子回云南探望父母。当时,褚时健生平第一次问儿子:“你要不要回来?”但褚一斌并没有回应。

  “当时因为投资美股,作息昼夜颠倒,状态不好。”褚一斌在2016年向前来专访他的《人物》杂志解释称,“我个人的特点、经历,我见过的东西、跑过的地方比父亲多,活动半径比父亲大。我要选择的话,并不最想做农业。”

  直到2012年底,褚时健再次给褚一斌打来电话,“我年纪大了,也跑不动了,你看怎么办?”这位当时即将85岁的老人,在给独生儿子的电话中,话语流露出难得的认老服输之意。

  褚一斌很明白。

  在安置完自己的生意后,褚一斌于2013年7月回到云南,回到这个曾因“老父亲的树冠阴影太大”而感到排斥并努力离开的地方。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朱玥怡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