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股份1600万资金遭冻结 刘沧龙二次创业路途坎坷

新京报

2019-05-13 19:32

  宣布二次创业之后,四川宏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沧龙收到不利消息。

  5月13日晚,宏达股份公告称,公司通过查询获悉,公司部分银行账户中的部分资金被冻结。经公司逐一核查,公司 4 个银行账户中合计 1600 万元人民币资金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

  宏达股份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关于上述资金被冻结事项送达的任何相关 法律文件和通知。上述事项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 该事项的进展,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以宏达股份为核心的宏达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其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等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6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60家。

  近年来,宏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沧龙频现风波,其曾一度试图出售宏达资产,但如今正试图卷土重来。

  今年4月,宏达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宏达集团党委扩大会议召开,极少公开露面的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现身并宣布,全力推动宏达二次创业,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刘沧龙旗下目前最主要的资本平台宏达股份,其目前处境并不理想。

  宏达股份2018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下降4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1395.9%。

  宏达股份的巨亏,与其失去云南千亿大矿有关。

  今年1月,宏达股份公告,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书,公司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此外,宏达股份还需向金鼎锌业返还2003年至2012年获得的利润。

  新京报记者梳理宏达股份2018年报看到,终止合并金鼎锌业对公司本年合并财务报表产生投资损失为 72516.60 万元,终止确认金鼎锌业长期股权投资对 公司本年个别财务报表产生投资损失为 92873.52 万元。除此之外,公司需向金鼎锌业返还 2003 年至 2012 年获得的利润对公司本年个别财务报表和合并财务报表产生营业外支出为 157044.44 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宏达股份 2018 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带有 “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宏达股份表示,公司已与银行签订金融帮扶一致行动方案,确保现有银行授信额度不变,贷款正常周转; 同时,公司将持续保持与金融机构、供应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合理调度资金,保证到期贷款 的正常偿还;强化资金计划管理,做好资金预算平衡;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确保资金链安全, 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刘沧龙在二次创业的会议上说,宏达集团历经40年的创业与发展,有丰富的管理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优势的金融和上市公司平台,有规模化的产业基础,有成熟的管理团队,有战略调整的预期安排,有基于能力和实力的信心和决心,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一定能够战胜暂时的困难,实现2019年的目标任务。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