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旗下重头企业股权遭冻结!“国民老公”怎么了?

中新经纬

2019-10-18 14:32

  “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从不低调。继一星差评日料店后,王思聪再因股权遭冻结登上热搜。

  10月18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资本”)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熊猫直播关闭、香蕉计划股权冻结,如今早已质押给万达集团的普思资本也麻烦缠身。“国民老公”王思聪怎么了?

  投资的多家公司遭风险警示

  除了普思资本的股权被冻结,其投资的多家公司也麻烦缠身。

  中证君通过查询发现,普思资本所投的两家公司——九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均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来源:天眼查

  此外,天眼查信息还显示,普思资本所投资的多家公司存在风险。

  北京达德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比达公告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普达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比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均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上海网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公示信息弄虚作假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来源:天眼查

  多家公司股权遭冻结

  今年以来,王思聪投资领域似乎“麻烦”不断。根据不完全统计,王思聪名下冻结股权价值合计已近8000万元(不计入普思资本)。

  今年3月8日,熊猫直播官方微博宣布关闭服务器。3月30日,熊猫直播官网发布公告,宣布熊猫直播正式关站。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和8月2日,熊猫互娱被法院两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

  今年下半年以来,王思聪亲手创办的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公司股权陆续遭到冻结。香蕉计划旗下包括游戏、体育、经纪演出、影视、音乐等多个子公司。

  从司法协助信息来看,目前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影视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有股权遭到冻结,价值超过7000万元。

  王思聪持股80%的上海水晶荔枝娱乐文化有限公司(简称“水晶荔枝娱乐”),则在今年7月15日股权遭到冻结,冻结日期至2022年7月14日,这部分股权价值800万元。天眼查信息显示,水晶荔枝娱乐由王思聪和演员林更新共同创立。

王思聪的投资版图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王健林对外表示王思聪不愿介入万达的管理,因此给了他5亿元“任其折腾”。于是王思聪成立了普思资本,成为他进入投资圈的第一站,注册资本2000万元。

  据其官网披露,截至目前,普思资本投资事件累计87起,投资项目包括毒APP、乐视体育、网鱼网咖、大众点评、笑果文化等,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中证君通过公开资料查询,普思资本对外投资轮次主要分布于A轮(15笔)、B轮(13笔)、天使轮(11笔),普思资本投资行业主要分布于文娱传媒(15笔)、游戏(14笔)、企业服务(13笔)。2015-2017年,是普思资本投资高峰,累计投资48笔,2019年仅6笔。

  从普思资本网站信息来看,普思资本先后投资过大众点评、英雄互娱、人人车、汉拿山等项目。以2016年入股的英雄互娱为例,在借壳新三板后英雄互娱估值一度冲到了200亿元。普思投资抛售英雄互娱股票后,在短短半年内赚取5181万元,收益率高达65%。

  值得一提的是,普思资本还投资殡葬企业福寿园,后者已在香港上市。官网显示,普思资本是其基石投资者之一。

  最风光的时刻,当属2018年11月3日,IG战队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3比0完胜夺冠。这让王思聪和他的电竞帝国赚足了眼球。

  除了IG以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普思资本还投资了多家游戏公司,包括云游控股、创梦天地、钛度科技、网鱼网咖等。其在电竞圈的整合动作也颇受外界关注,基本上涵盖电竞行业整条产业链。

  当然普思资本也有失败的案例。

  2015年,在乐视体育最风光时期,普思投资以1.2亿元参与乐视体育的A+轮融资,持有乐视体育3.96%股份,成为乐视体育第八大股东。乐视崩盘后,普思资本将乐视体育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损失。乐视体育公告显示,普思资本要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

  普思资本已质押给万达集团

  天眼查信息显示,王思聪在20家公司担任法人,在33家公司担任股东,在34家公司担任高管,对107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

  《2018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显示,王思聪个人身价已经达到50亿元。据此计算,当初王健林所给的5亿元在不到十年内已经增长了近10倍。

  胡润百富榜的最新数据,王健林家族以1200亿元财富排名第九。目前冻结的股权价值,和整个家族的财富相比是九牛一毛。

  “普思资本”股权冻结,并不能断定是王思聪投资神话的破灭,也不意味着这5亿元打了水漂。

  中证君发现,王思聪100%持股的“普思资本”,其股权在2019年5月,就质押给了大连万达集团。

来源:天眼查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五百零八条第二款:对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有优先权、担保物权的债权人,可以直接申请参与分配,主张优先受偿权。

  换句话说,股权质押的质押权,就是一种优先受偿权。

  目前,王思聪本人尚未对此回应。而其微博最后更新的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一向高调的他,已经170天没有更新微博了。

( 作者:周文天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