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万!游戏主播将王思聪拉下水 “被限制高消费”再登热搜榜

中国证券报

2019-11-10 08:04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几天登上热搜的王思聪今天又一次登榜。

  11月9日,中证君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王思聪10月12日已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即王思聪不得乘坐飞机、高铁,也不能在星级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限制高消费

  上述限制消费令显示,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08月12日立案执行申请人曹悦申请执行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其他合同纠纷一案,因熊猫互娱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王思聪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上述限制消费令还指出,如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述行为的,可以向本院提出申请。该限制消费令的落款日期为2019年10月12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检索失信被执行人,王思聪并未登上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对中证君表示,限制消费令还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下一步如果违反了限制高消费令,就可能被纳入失信名单。法院的逻辑就是既然没钱就不能高消费。“这个措施等于观察期间的措施,具有阶段性特征,旨在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及时足额偿债。倘若被执行人履行了债务,就不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倘若被执行人不但未履行债务,而且违反了限高令,就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在社交网络上,王思聪被限制高消费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刘俊海教授指出,至于限制消费令里提到的“飞机”是否包括免费乘坐的他人的私人飞机,若被执行人在理解上存在歧义、可提请人民法院对相关概念予以释明,以定分止争。

  事情起因

  根据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本次立案执行申请人为曹悦,而曹悦此前为熊猫直播平台的主播。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民事判决书显示,曹悦原系案外人广州某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某某公司)旗下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因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引进曹悦,作为其旗下熊猫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并签订《游戏解说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中明确,若因曹悦与某某公司解除协议产生违约责任,由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直接向某某公司赔偿,或在曹悦承担相关费用后由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向曹悦支付其已付款项。2016年5月16日,某某公司起诉曹悦,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为曹悦聘请律师,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确认曹悦向某某公司赔偿损失360万元及相应的诉讼费用。

  民事判决书显示,曹悦多次与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沟通,要求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根据协议约定向某某公司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付款义务,但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拒不履行。不得已,曹悦按照民事判决书履行了相应的支付义务,为此起诉。

  今年6月27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曹悦人民币3699893元并支付此款自2018年12月5日至实际付清日止的利息损失(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标准计算)。

  熊猫直播之痛

  天眼查显示,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为熊猫直播的运营主体,该公司于2015年7月23日成立。2015年9月,王思聪还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其担任熊猫直播CEO。

  在直播界,熊猫直播曾抢足了风头。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思聪为熊猫直播实际控制人,从2015年11月到2017年5月,熊猫直播共融资7轮,投资方包括乐视网、奇虎360、真格基金等,融资总额至少超过26.5亿元。

  但是,由于资金紧张的原因,今年3月,这家风靡一时的直播平台被迫关闭。

  据媒体报道,熊猫直播首席运营官张菊元3月7日在员工工作群发布消息称,“从2017年5月最后的融资消息之后,在长达22个月的时间内我们没有任何外部的资金注入,管理层在过去两年时间中不断的尝试,极尽努力寻找了至少5个潜在的投资方和多种方案,遗憾的是最终没有解决资金的缺口。”

  无奈之下,熊猫直播只能停止运营。3月8日,熊猫直播官方微博证实关停消息。3月30日,熊猫直播又正式发布一则告别公告。

图片来源:熊猫直播

  虽然熊猫直播与直播界告别,但是由熊猫直播产生的后续故事还在继续。还有一系列棘手问题等待着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解决。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司法风险有291条,其自身风险有232条。

图片来源:天眼查

  几天前被列为被执行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4日,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51亿元。当时外界一度盛传王思聪登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但后来,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表示:“经小编核实,王思聪确有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于11月4日立案执行,但暂未对王思聪本人采取限制高消费以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故王思聪仅为被执行人而非失信被执行人。”

  据天眼查显示,王思聪担任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万达集团董事。此外,天眼查还显示,王思聪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有108家。

  据媒体报道,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被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日期为3年,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10月21日,该公司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声明称,熊猫直播为王思聪个人投资,北京普思投资未参与该项目的投资,未持有熊猫直播股权。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