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年入1.6亿?有这么高?你算错了

中国经济网

2020-01-11 08:04

  人红是非多,李子柒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因为“否认年收入1.6亿”。

  “李子柒年收入1.6亿”这一数据最初来自某互联网资讯博主发布的《李子柒一年能赚多少钱,数据量化给你看》一文。

  文章简单地计算了李子柒的油管(YouTube)分成和天猫店销售额,再把49%作为她的抽成比例,最终得出结论:李子柒年收入大概是1.68亿人民币。

  随后又有媒体以1.68亿为基准,指出:

  如果以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看,2123家公司净利润不及李子柒。也就是说,全部A股公司有六成以上盈利能力不及一名网红。

  但事实又是如何呢?

  李子柒团队否认年收入1.68亿

  据《中国经济周刊》1月10日报道,针对网传李子柒年入1.68亿人民币,超逾2000家上市公司的说法,李子柒团队回应说:“这是虚假报道,发布者早已道歉并删除文章。”

  每经小编注意到,早在2019年12月17日晚,发布上述文章的博主已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表示计算出1.68亿收入的方式不严谨,没有扣除所有税款、公司运营成本、视频制作成本和推广成本。

  “不只是品牌收入计算夸张,海外收入也并没有那么高,数据更是被造谣夸大了几十倍。”李子柒团队称,第一:该文中预估的产品销量跟店铺显示的实际数量并不相符,同时,混淆了多瓶装与单瓶装的价格、品牌活动折扣价与原价。

  第二:食品行业的利润普遍较低,以三只松鼠举例,盈利为4%。

  第三:众所周知电商平台上品牌推出活动相对较多,销售额并不等于实际收入。以双十一为例,粉丝晒出几元钱买酱、十几元买燕窝等截图,更说明活动期间品牌活动优惠力度巨大;权衡双十一低价带来巨大的订单量以及整个大平台的巨大发货量,李子柒品牌以顺丰发货来进一步保证用户体验等等,运营成本非常高,盈利绝不是简单粗暴以营业额计算收入。

  据澎湃新闻报道,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视频播放量少则几百万,多则达到四千万。2019年12月27日,全球海外网红营销服务平台Noinfluencer数据显示,李子柒单月在YouTube上的广告收入为194.55万元至390.7万元。以此计算,李子柒及其团队在YouTube上的年收入为2334万元至4688万元。

  不过,李子柒所在的公司微念科技相关人员表示,李子柒的海外收入并没有那么高,“因为海外收入要给平台,而且我们之前各种维权,也有成本。”

  此外,曾有粉丝指出,李子柒品牌有一条品牌文创线,设计融合四时节气以及非遗元素来推出不同周边产品。

  对此,微念科技方面表示,这些周边产品,主要是回馈品牌粉丝,只送不卖,而以上这些成本,“1.68亿”一文均未计算在内。

  李子柒背后的微念科技

  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28日。公司官网介绍称,微念是一家通过孵化与深度整合KOL网络,跨界新消费品牌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微念科技曾获得华映资本、辰海资本、芒果文创基金、新浪微博等的早期投资,公司的最近一轮融资是2019年8月,获得琮碧秋实、弘帆天盛的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微念项目的早期投资人坦言,对基金来说,微念就是一笔比较正常的项目投资。要说团队特色,一方面是创始人在网红圈子里颇有影响力,为人也很真诚。据了解,微念科技的创始人为刘同明,启信宝资料显示,刘同明入网红圈多年,拥有丰富的网红运营经验。同时,他服务过众多品牌营销推广,积累了丰富资源和电商经验。

  “另一方面,团队在商业变现上足够克制。”他说。李子柒从2016年开始做视频,但直到两年后的2018年,她的淘宝旗舰店才正式上线。目前,李子柒在微博上已经有了超过2000万粉丝,在海外Youtube上的粉丝也超过了800万,但她仍然没有接广告、做代言。

  目前,芒果文创在微念科技中持有6.56%的股份。对于当初的投资过程,芒果投资执行董事崔玮表示,在筛选MCN机构时,团队主要从两个维度来做判断。首先,横向来看,公司要有持续挖掘培养红人的能力。第二,纵向来看,公司要在广告内容制作、品牌承接、电商转化等方面有综合把控的能力。

  李子柒爆红之后,很多人拿李子柒和李佳琦、薇娅的吸金能力做对比。据了解,目前李子柒的商业变现主要通过两种渠道,一是视频播放的广告分成收益,二是自有品牌的销售。

  对于李子柒的变现能力,崔玮表示暂不方便对财务数据进行透露。不过,微念整体带来的账面回报情况还不错,公司也一直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

  在崔玮看来,视频内容产出带货和直播带货看起来相似,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逻辑。直播带货类似过去的电视购物,直播网红类似于购物专家,他会用一些营销话术去带货,用户购买有一定的激情消费成分在里边。视频带货不会涉及营销话术,更多是通过精品内容的表现,引发用户的购买欲。比如一罐柿子酱背后,有柿子的原生、采摘到做成柿子酱的整个过程的呈现。

  “又美又会叫卖的主播太多了,李子柒本人作为红人、美女,并不是她的独特价值所在,她的特色还是在于精品短视频内容的呈现,散发出独特的气质和风格。”崔玮说。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