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2亿元“现金墙”曝光 一处房产专放现金 “不敢花不敢用”

北京晚报

2020-01-14 15:30

  昨晚,央视播出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详细披露了金融领域一起影响极其恶劣的案件——赖小民案。

  赖小民,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曾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却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

  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赖小民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

  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自己开车来这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之间,说到这处房子都是用暗语,管它叫做“超市”。这2亿多现金只是赖小民违法所得的一部分。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清浦介绍,金融领域资金密集、资源密集,一个融资就达到几十亿,赖小民也知道自己的“价格”,知道他能给人带来多大的好处。“有时候老板买了好多房子,就张口跟他要一套,老板都无所谓;或者我喜欢开这种车,说留在我这吧,当时非常麻木了。”赖小民回忆自己的索贿行为时这样说。“一分钱都没有花,都放在那里,最后组织上都收了。”赖小民自述,受贿的2亿多元不敢花、不敢用,提心吊胆。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