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外卖小哥:每天吃一餐 医院订单积极配送

中国新闻网

2020-02-07 07:30

  二月以来,外卖小哥李杰的累计送单量只有二十余单,仅为日订单量最高时的一半。他曾经最不愿意配送的医院,也成了他出入最频繁的地方。

  今年25岁的李杰是青海省西宁市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工作两年来,凭借自身努力,屡次获得“跑单王”称号,他的妻子在家照顾2岁的儿子,他负责赚钱养家。“刚入行时,每天只能送二十多单,还经常超时。随着对线路的不断熟悉,每个月最多我能跑1500多单,收入超一万。”

  而这个春节,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切变得不同寻常。

  “以前点外卖最多的是小区居民,现在最多的是医院的医护人员,接单后我都会积极配送。”李杰说,以前他最不愿意配送医院的订单,医院人多,等电梯花费的时间长,送餐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原本大年初四就可以休息的李杰,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疫情暴发后,很多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为了抗击疫情连夜奋斗,他们更需要我们送去一份热乎饭菜。”

  随着疫情的加重,大部分餐馆都停业了,很多小区也下了“逐客令”: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这让李杰的配送工作变得更加艰难。

  不过,在困难中也总有让李杰感动的瞬间。“这段时间给医院送了这么多次餐,我却连医护人员的一次面都没见过,因为他们总会留言备注让我把外卖放到一楼大厅,避免出现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上个月底的一天,晚上快下班时,李杰接了一个远距离的配送单,用户是一个孕妇,购买了一些日常用品,货物送达时已经超过十点钟。“一进门她就塞给我一瓶热好的牛奶,一个劲儿感谢我,当时心里特别温暖。”

  “前几天有个用户订了药店的体温计和口罩,但我去取货时,发现药店已关门。打电话给对方让他退单的时候,对方特别急切地请求我帮忙去其他药店购买。”就这样,李杰在深夜走遍了整条街的药店。

  虽然李杰在工作中经常遇到这种“无理”的请求,但他都会尽力去做。在他看来,不到万不得已时,没有人会去向一个陌生人求助。

  记者开始采访时已临近晚饭饭点,李杰却说他吃饭还早呢,“这几天街上的餐馆基本都关门了,白天饿的时候我随便吃点零食。晚上到家后,再给自己做两大碗饭,饱餐一顿。”

  看着手机里的订单量,李杰还是有点惆怅,“送一单外卖只能赚7块钱,再加上超市的配送单,一天只能赚100出头。”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服务好这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行工作者,让我们早日战胜新冠肺炎。到时候把在老家的妻儿接到西宁,一家人补过一个春节。”李杰笑着说。

( 作者:鲁丹阳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