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进军电商直播:李佳琦、薇娅迎来职业生涯最强对手?

中新经纬

2020-03-20 07:24

  自嘲为“首席忽悠官“的罗永浩,继续用行动诠释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3月19日,罗永浩在微博透露,“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而且要做“带货一哥”。这意味着,继帮鲨纹科技举行发布会后,想要挣快钱的罗永浩,在帮人“卖”这件事上,越走越远。

  面对信心满满的罗永浩,我们依然要认真地再问一次:你觉得老罗这次能成吗?

  主播老罗,在线卖货

  据罗永浩透露,他直播初期选品会侧重于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奇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截至发稿,罗永浩未公布第一次正式直播的时间和平台。

  罗永浩直播带货,此前已有明显迹象。

  2月21日,罗永浩在微博发起了一次投票,问题是:你们买东西时会看电商直播吗?或者你们会看电商直播买东西吗?当时就有网友猜测,罗永浩可能会像李佳琦那样直播带货了。

  3月初,罗永浩在微博与网友互动时透露,过些天就会开始定期直播活动。3月7日,京东手机通讯在微博喊话:罗老师考虑来京东直播不!我帮你联系!如今,罗永浩带货主播身份坐实。

  2019年12月3日,罗永浩站台鲨纹科技的“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他并不是这家公司的创办者,用他的话说,他是这家公司的“全球合伙人和首席忽悠官”。

  事实上,这场发布会后,罗永浩的身上就已打上了“带货主播”的印记。当时为了给鲨纹科技招商,他说:“我讲一讲,帮你们节省市场费用。”

  老罗这次能成吗?

  罗永浩能成吗?这个问题我们已经问过了很多遍。

  “爱折腾”和“不靠谱”是罗永浩两大标签,他的创业之路更是“屡败屡战”。除了广为人知的锤子科技创始人身份,罗永浩还卖过药材、干过烧烤、经营过批发市场、办过英语培训班、做过网站,此外还投资过聊天宝(原子弹短信)、电子烟等。这些经历使他在一些粉丝眼中带有励志的色彩。

  当初,罗永浩创业生涯遭遇重大滑铁卢,即锤子科技、聊天宝双双折戟时,有人就为罗永浩的下一站进行了设想,其中包括做相声演员、卖电子烟、写回忆录等。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罗永浩投资了小野电子烟,不久便遭遇了最强监管。随后又给鲨纹科技当了几个月的“首席忽悠官”。

  那么,老罗这次做直播带货能成吗?

  罗永浩微博粉丝1645万,是名副其实的大V。罗永浩对自己大V身份极其认同,一位曾在他身边工作的人士曾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罗永浩认为自己是一个KOL(关键意见领袖),在公司公关事件的处理上他不太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他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在科技圈,罗永浩也有很强的号召力。他主讲的发布会因充满段子包袱,被称为“科技相声”,现场氛围极其热烈,营销效果也极佳。比如,他帮助鲨纹科技召开发布会之后,这家此前鲜为人知的公司迅速成为话题热点。

  不过,在帮人“带货”这件事上,罗永浩曾表现出抗拒,至少说要求很高。

  在更早参加一档对话节目时,罗永浩表示“他们认为无论做一个什么样的破烂,只要由我替他开一场发布会,忽悠一圈,初期的传播就会惊人的好。他们认为我做发布会,就能省他两三个亿的总预算,但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认识。我的发布会之所以效果好,不是我们相声界说学逗唱好,是我讲的那些东西,是我们做的,我信它。如果他们给我一个我完全不认同的东西,以为我上去就能把它忽悠出去,这个是绝无可能的。”罗永浩说。

  什么使罗永浩改变了想法?有业内人士分析,直播带货是一个挣快钱的事,对于身背债务且又流量够高的罗永浩来说,或许是一条对的路。

  罗永浩在微博中说,让他决定做电商直播的是“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他说,“看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罗永浩口中“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提到,根据调研测算,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元,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

  目前直播带货行业竞争激烈,除了像李佳琦、薇娅等牢牢占据尖部顶流主播,很多明星加入了直播带货战局。对于“直播新人”罗永浩来说,如何完成进阶,在火爆一时之后,持续吸引流量难度不小。

  罗永浩对自己进军直播信心满满:“如果你从来没在直播电商买过东西,那是因为你没看过我们做的。即使你什么都不想买,来看的时候也不会失望,因为,你懂的……”

( 作者:常涛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