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退休的巴菲特“老矣”?

中国经济网

2020-06-18 07:23

  一封“亲笔”退休信,一段言辞恳切的“认错”,让股神巴菲特的退休传言变得无比逼真。但不久后,各种验证之下,这一消息被证实是一场闹剧。然而无风不起浪,闹剧背后,是巴菲特近年来的屡屡失误,特别是在最近美股的大起大落中,巴菲特似乎总是选择了错误的那个选项。谣言可以不攻自破,但关于股神是否已经老矣的质疑却始终挥之不去。

  闹剧一场

  “经过过去十年的表现不佳和最近几个月所犯的错误之后,显然必须采取这一极端措施。”在17日流传于社交媒体的退休信上,巴菲特无比失意地承认了自己最近的错误,并为退休找到了合理的解释。按照这封退休信上的内容,接任自己伯克希尔董事会主席之位的人将是DDTG的David Scott Portnoy,且任命立即生效。

  消息流出,市场一片哗然。但当众人开始寻找消息来源时,却发现这一退休信实则是闹剧一场。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官网一如往常简单粗暴,最新一条新闻发布时间为5月2日,发布内容为伯克希尔2020年一季度业绩情况。也是在那一天,巴菲特出席了2020年的股东大会,在那场大会上,巴菲特也没有提及退休情况。此外,各大主流媒体也均未对此事进行报道。

  综合多家媒体的消息,退休信中提到的接班人David Scott Portnoy或许是最近猛烈抨击巴菲特的一名“网红”,创办过一家体育和文化内容为主的博客网站Barstool Sports。

  在疫情期间,David Scott Portnoy投入了炒股大军,短线交易是其核心,这与巴菲特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正好相反。尽管在推特的简介上,David Scott Portnoy写到,自己不是财务顾问,不要相信其推荐的股票,但他仍然在进行相关方面的操作,比如他曾提到“我现在感觉就像自己在印钞,每家航空公司每天都在上涨20%,这时候为什么还要套现?”这样的表态无异于嘲讽巴菲特,毕竟巴菲特刚刚割肉航空股。

  而在最近一段时间,David Scott Portnoy也没少抨击巴菲特。在6月9日的一条推特中,David Scott Portnoy还提到,他肯定巴菲特是一个好人,但涉及到股票的问题时,他很明显已经过时了,而自己才是掌舵的人。如此看来,退休谣言不攻自破。

  廉颇老矣

  闹剧归闹剧,回归到巴菲特,关于其退休的传言确实一直不断。一来因为巴菲特89岁的高龄始终让人担心,他是否需要尽早考虑这一选项。但在今年4月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巴菲特还提到,自己目前没有很快退休的计划,办公室就是他的快乐宫殿。而现在的他,每天依旧能喝5罐可口可乐。

  但对于退休的传言,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巴菲特的股神光环似乎已经不在了。王牌对冲基金经理人阿克曼也在今年5月抛出了其持有的伯克希尔股票,总价约10亿美元。而阿克曼一向将巴菲特视为精神导师,去年阿克曼创立的潘兴广场才对伯克希尔进行投资,今年一季度增持了1/3以上,至约550万股。

  阿克曼回应称:“目前我们有100亿美元的资本可以投资,所以我们可以灵活得多。我们应该利用这种灵活性,等待股市再次变得更有吸引力。”换句话说,在阿克曼看来,潘兴广场在现在的市场中能够作出比伯克希尔更快的反应。

  今年以来,美股持续震荡,而在这轮震荡中的接连几轮失利,让巴菲特走上了风口浪尖。比如巴菲特长期不看好的科技股却强势引领了美股的这一轮反弹,而在市场进入低点时巴菲特又割肉了航空股和部分银行股,随后美股却出现快速反弹。

  数据显示,2月21日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持续震荡下跌。截至6月16日收盘,伯克希尔哈撒韦报182.3美元/股,比起2月21日收盘价的229.33美元/股,已跌去20.51%,市值蒸发近650亿美元。而美股却在近3个月内大幅反弹,一度收复年内的全部失地。而在业绩方面,伯克希尔一季度账面巨亏超545亿美元,现金储备则达到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称,巴菲特抛售航空股主要是因为疫情是一个突发事件,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次事件中采取的漠视态度导致巴菲特感到美国经济会持续衰退,所以清仓航空股也是一种相对理性的判断。随后股市流动性的反弹确实超出了他的意料,但这只是一个独立事件,并不影响巴菲特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何况他本身也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投资团队,而不是基于其个人的判断。

  股神不神?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巴菲特的这一名言一度被奉为“投资圣经”,但在接连操作失误之下,尤其是在航空股方面的“翻车”,始终让外界猜测,股神也不再是原来那个股神了。

  事实上,早在疫情之前,伯克希尔乃至巴菲特就已经有了些失误的苗头,“错了”也成了这位年近90的老人最近常说的话题。去年,伯克希尔就曾因为投资卡夫亨氏而损失逾50亿美元。

  巴菲特错过的另一个重要领域要属科技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巴菲特的投资偏向于传统的消费、金融,他自己也曾提到,配置科技股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而过去十年又是科技股大涨的十年,也就是说过去的科技股牛市巴菲特没有抓住,收益严重跑输指数,所以过去十年表现确实一般。

  数据显示,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增长11%,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增幅达到31.5%,跑输大盘近20个百分点。而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年报数据统计,2009-2019年,公司账面投资回报为20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回报超240%。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霍华德·戈尔德也在5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巴菲特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但杨德龙也称,这一情况实属正常,毕竟巴菲特已经抓住了50多年的机会,所以这十年不一定所有的机会都能赶上,但也正是因为他一直远离科技股,才躲过了2000年科网泡沫破裂的打击,2008年次贷危机也没受伤,所以保守原则长期来看是对的,但短期看可能会影响到他的收益。

  至于巴菲特最近遭受到的种种非议,可能还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航空股业绩不好是确定的,从这一点上来看,巴菲特其实是对业绩不好作出了选择,要知道巴菲特赚的是上市公司的钱,而不是赚另外一个投资人的钱,但目前绝大多数嘲笑他的人,都是赚另外一个投资人的钱。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就能理解巴菲特目前的处境了。

  “赚另外一个投资人钱”的人或许就是这一轮推动美股上涨的人,即今年大批新涌入股市的散户,尤其是疫情导致美股在3月出现大跌之后,大量散户涌入抄底,而年轻化就是他们的标签。交易平台Robinhood的数据显示,其在2020年前4个月就增加了300万个账户,而在其中有一半是首次投资。狂热的散户投资者开始吹捧美股,于是就出现了像David Scott Portnoy一样的人,以及他的各路粉丝。

  Alhambra Investments的分析师Joseph Calhoun近日撰文称,如今在市场上看到的种种行为并不意味着牛市的开始,目前贪婪已经压倒了所有的理智,这是牛市中最危险的阶段,也是“投资者”最愚蠢的阶段,然而这一切终将结束。

  “当然,随着年龄增加,巴菲特淡出投资市场是迟早的事,但并不能因为年龄的原因而抹杀他作为一个决定、投资的高手的业绩。而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实际上代表的是一个时代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会因为巴菲特的老去而过时,换句话说,价值理念才是永恒的”,王红英表示。

( 作者:杨月涵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