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对蓝思科技上演“真还传” 6亿债务还清有戏了?

中国证券报

2021-01-26 10:24

  1134万!罗永浩对蓝思科技上演“真还传”,6亿元债务还清有戏了?

  罗永浩的“真还传”没有停笔,他真的还钱了!

  1月25日晚间,蓝思科技公告显示,锤子科技以前年度全额计提的坏账准备2713.11万元在2020年收回1134.63万元。 

  

 

来源:蓝思科技公告

  两年还4亿放言今年还清债务

  事实上,罗永浩此次还蓝思科技的一千多万元欠款,只是他欠款中的一小部分。此前,罗永浩曾于2020年9月在公开场合表明,始于2018年底的6亿元债务已经于2020年9月还清4亿元,剩余债务预计一年内还清。同时,罗永浩调侃,待债务还清,将拍一部《真还传》。 

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一时间,罗永浩真还钱了冲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对比贾布斯,真心佩服罗永浩”,也有网友调侃“干啥啥不行,还钱第一名”。同时,人民法院报也发文确认称,此前,罗永浩曾因欠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370万元被法院列入限制高消费人员名单,经与丹阳法院核实,该案在执行过程中达成执行和解,在2020年6月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

  目前,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已查询不到与罗永浩相关的执行信息。  

  

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对于这4亿元还款的来源,罗永浩曾公开表示;“包括卖掉手机团队和相关知识产权的1.8亿,另外的2亿多,是参与做另一家公司赚的钱和做直播电商赚的钱。”

  最高欠款6亿元

  此前,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因欠债不还被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从此背上了“老赖”的名号。

  2019年11月,因与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买卖合同纠纷案中,锤子科技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对锤子科技和罗永浩下了限制消费令。一时间,罗永浩成了“老赖”。

  随后,罗永浩以一篇《一个“老赖”CEO的自白》坦白锤子科技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最多时欠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亿元。  

  

来源:罗永浩微博截图

  为了还债,罗永浩可谓是用尽方法,首先将锤子科技的部分业务转让给字节跳动,从此坚果手机不再姓“罗”,锤子科技的原班人马也大部分转入字节旗下。

  而后罗永浩又转战电子烟,但他在发布旗下电子烟广告不到20分钟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通告,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还没开始,电子烟这条路就黄了。但罗永浩在直播中找回了“场子”。2020年4月1日,罗永浩开启其视频主播的出道首秀。罗永浩的第一次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一举突破4800万人次,其带货总交易额超1.1亿元,总销售商品数超过91万件,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

  直播的火爆,也让罗永浩找到了早日还清欠款的信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直播收入最高的场次,一是2020年8月和苏宁合作的专场直播,另外就是刚刚过去的1月10号年货节直播,13小时直播。两次直播成交额都破了2亿。希望2021年能做到日播,这也会加快还债的速度,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之前还清所有债务。”

  曾离还清债务近在咫尺

  事实上,准备2021年做到日播,加快还债速度的罗永浩曾站在过距离还清所有债务仅一步之遥的位置。

  2020年11月6日,A股上市公司尚纬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40.27%股权。

  天眼查数据显示,星空野望于2020年4月15日成立,其法人代表和大股东均为罗永浩前公司“锤子科技”的产品总监——黄贺。该公司也是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

  尚纬股份公告披露,星空野望的大股东黄贺持有的61.26%股权中包含了二股东李钧(18.19%)、三股东罗永秀(17.23%)的股权,其中罗永秀与罗永浩为兄弟关系、李钧则是罗永浩的合伙人之一。而黄贺除了是罗永浩的“旧部”之外,还是罗永浩直播的搭档之一。

  受罗永浩个人影响力,尚纬股份接连三个涨停。上交所也曾对上市公司下发问询函,指出星空野望成立尚不满一个会计年度,同时该公司对罗永浩存在较高的业务依赖,尚纬股份需要就收购一事补充披露更多信息。

 

来源:同花顺

  但是仅一个月后,2020年12月3日晚,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星空野望40.27%股权事项。尚纬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与标的公司股东各方签署本次现金收购相关协议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做出规范。若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考虑上述因素,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股东进行了重新研判,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一致决定终止本次现金收购事宜。

( 作者:段芳媛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