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的宗馥莉时间

北京商报

2024-02-27 08:45

“饮料大王”宗庆后离去后,宗馥莉与娃哈哈的未来深度捆绑。

几天前,宗馥莉刚成为娃哈哈旗下电商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经理。在娃哈哈内部,宗馥莉担任了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品牌公关部部长等多个重要岗位,“接班人”之路早已开始铺设。

掌舵企业30余年,宗庆后的离开将宗馥莉推向台前,她将带领娃哈哈这艘商业巨舰航向何处,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接棒电商

2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宗庆后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其女儿宗馥莉接任。

天眼查显示,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食品销售、食品互联网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普通货物仓储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由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对于电商业务,宗庆后在早些年一直比较排斥,直到2016年福礼惠的上线才打破了这一层壁垒。但一年后,福礼惠就没了动静,不仅公众号消失,官方微博也于2018年2月1日停更。2023年5月17日,福礼惠运营平台——上海娃哈哈赋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销。

或许是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加快,电商势头已是不可阻挡,娃哈哈在2020年成立了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在同年宣布将推出4个电商平台,包括保健品电商平台、食品饮料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和哈宝游乐园平台。一年后,娃哈哈上线电商销售平台“快销网”,接续“福礼惠”的电商理念。截至2021年7月,“快销网”已定位终端177万家,交易总额45亿元。

在传统的认知中,经销商和线上往往是一对矛盾,发展电商业务意味着要伤害经销商,这是宗庆后不允许发生的。娃哈哈立命之本是联销体的经销商体系,覆盖全国的立体化销售网络涵盖40多个销售分公司,拥有经销商8000多家,掌控10万余家批发商以及数以百万计的零售商,渗透中国大地的每个毛细血管,可以实现新品一周内铺遍全国。

宗庆后曾表示,“电商再强大,也击不垮娃哈哈的联销体”。2016年,宗庆后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对话》栏目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资源”五大变革。宗庆后表示,“除了新技术,其他都是胡说八道。(马云)本身不是(从事)实体经济的,(能)制造什么东西,新技术是实体经济应该追求的,能帮助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

如今,宗馥莉接管了电商业务,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宗馥莉作为年轻且有创新思维的新一代企业家,有望对娃哈哈的电商业务和模式进行大力改革。宗馥莉可以聘请具有电商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职业经理人,帮助她改革娃哈哈的电商业务”。

早有布局

作为一个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家族型企业,随着宗庆后年龄的增长,娃哈哈的接班人问题逐渐凸显。2018年4月起,宗馥莉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外界看来这是宗馥莉被当作接班人的标志。

2021年12月,宗馥莉就出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从幕后走向台前。据不完全统计,在娃哈哈体系内,宗馥莉已关联上百家企业,其中91家为存续状态,包括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非常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为娃哈哈集团旗下公司。

2022年,娃哈哈的业绩走出底部,达到512亿元的营收规模。宗庆后曾在访谈节目中谈起女儿,说娃哈哈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由宗馥莉管理,对宗馥莉在娃哈哈集团的表现可以打90分。

作为宗庆后唯一的千金,宗馥莉从小就生活在聚光灯下,14岁独自赴美留学,2004年回国后进入食品饮料行业,在宏胜饮料集团从车间管理做起,2007年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总裁,独立带领宏胜集团发展。宏胜饮料外投资了37家公司,涉及印刷包装、电子商务、乳业、食品、饮料等业务,这些业务大多涉及饮料上游产业链配料生产、高端装备制造、印刷包装等。2022年浙商制造业百强榜显示,宏胜饮料以营业收入104.2亿元、净利润14.7亿元上榜。

宏胜集团既是娃哈哈的下游企业,承接产品代工业务,也拓展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2016年,以宗馥莉英文名命名的KellyOne果汁面世,这款定位高端市场的NFC(非浓缩还原)果汁,直接对标汇源与农夫山泉的NFC果汁产品。KellyOne对外传达的核心卖点是“私人定制”,即消费者可在几百种果蔬中挑选几样,制作成属于自己的一款饮料,瓶身还可定制留言。

说是对标,其实是沿着父辈们的复制爆款模式,在规模效应和渠道优势的基础上,引入新的营销方式,如请明星王一博代言。此后,KellyOne又推出低卡果味茶饮“CHACHA”、无糖茶“一茶”以及气泡水“生气啵啵”,其中王一博代言的“生气啵啵”确实在市场中溅起了水花。

面临挑战

纵观近20年,中国电商发展迅猛,但如今流量见顶,行业到了一个拐点。此时娃哈哈要想通过发力电商提升业绩,难度和挑战不小。

数字营销战略专家、品牌顾问唐兴通认为,“宗馥莉可能会采取更加积极的策略,将娃哈哈的传统优势与数字化、个性化结合起来此外,宗馥莉可能会倾向于亲力亲为,而不仅仅是作为大股东,以确保公司的转型和发展发展符合其愿景和战略”。

不过,在东星集团董事局主席、武汉二厂汽水实控人兰世立看来,“电商看起来简单,但在中国很有意思,一是所有实体几乎都想做电商,最典型的是苏宁电器和万达,但是几乎没有成功的例子;二是几大电商平台也一直想做实体,包括京东、阿里、腾讯都做了无数的尝试,也没有成功的例子。最近阿里又全面退出包括大润发、银泰,甚至盒马鲜生。事实上,一个实体要做电商是不容易的事情”。

随着宗庆后的离去,留给宗馥莉的试错时间也不多了。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宗馥莉的角色和职能发生了变化,现在去掌舵娃哈哈集团,电商板块肯定要交给职业经理人去做”。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当时宗庆后为了激励整个公司,采取了全员持股,这也是娃哈哈上不了市的核心原因。未来随着宗馥莉的调整,娃哈哈最终还是要拥抱资本市场,只不过现在的股权结构还不够匹配IPO的条件而已”。

唐兴通也表示,“宗馥莉接班后可能会对娃哈哈的资本策略进行重新评估。虽然娃哈哈历来对资本保持警惕,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为了获取更多的发展资金和提高品牌力影响,宗馥莉可能会考虑适当的融资渠道,包括上市。这不仅可以为娃哈哈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也能够增强公司的透明度和规范性。然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宗馥莉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和战略决策”。

( 作者:孔文燮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