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违约、资产腾挪 “四面楚歌”的银亿股份如何应对转型困局?

中国经济网

2018-12-27 10:01

  债务违约、市值缩水、甩卖资产、转型遇阻……由宁波首富熊续强掌舵的银亿股份有限公司(000981.SZ,以下简称“银亿股份”)仿佛陷入多米诺骨牌式的危局。

  12月24日,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5银亿01”)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诚信证评决定将银亿股份的主体信用及“15银亿01”等3只债券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并继续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偿债受挫之下,融资再次面临困局。

  随之而来的是,12月25日,银亿股份开盘接近跌停,收盘报3.30元/股,跌幅达6.25%。12月26日,银亿股价报收3.2元/股,跌幅为3.03%。自11月底复牌至今,银亿股份市值一个月缩水接近150亿元。

  银亿股份回应凤凰网房产称,已经成立专项工作组处理债务违约事宜。

  资金承压

  对于此次债券违约银亿股份在公告中给出的回应是,因资金周转困难,会继续努力筹措资金、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主要负责人不得调离。

  就此次发行的债券来看,本期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首日为2015年12月24日,兑付日为2020年12月24日,票面利率是7.28%。但是,债券存续期第3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为了留住投资者,在今年11月,银亿股份将债券票面利率150BP调至8.78%,可是依然未有成效。

  据11月19日,银亿股份公告显示,“15银亿01”的回收申报数量约为299.73万张,回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21亿元,剩余托管数量为2670张,大量的债券回售,让银亿股份一时间难以支撑,这也造成了违约的一触即发。

  事实上,除了3亿元债券违约之外,被降级的3只债券规模合计共有15亿元,且于2016年发行、日期均为5年,并附第三年末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这意味着明年6月到9月,银亿股份或将集中面临债券兑付的巨大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银亿股份违约与房地产业务去化压力持续增加、2018年公司大额现金分红28.19亿元等密切相关。

  据了解,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宁波、南昌、沈阳、湖州等二三线城市,且上海城市项目多以合作为主。就土地储备来看,根据银亿股份2018年半年报,银亿股份在南昌、江西高安、内蒙古海拉尔、新疆、沈阳、韩国济州岛、湖州安吉等地区共有土地储备180万平方米。其中,新疆、内蒙、高安以及韩国济州岛的土地储备量占了几乎三分之二,这意味着其土地储备基本位于三四线城市,这也让银亿股份受单一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此外,银亿股份在沪深股市累计质押股数33.10亿股,累计质押总市值186.37亿元,累计质押比高达82.18%,成为两市累计质押股数最多企业。

  “自身经营压力较大,且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很高,进一步拖累公司经营及融资压力。公司亦曝出多项风险事件,如子公司贷款逾期等问题,导致自身流动性压力及外部融资环境进一步弱化,最终于12月24日发生实质性违约。”中债资信方面分析称。

  卖“子”求生

  遭遇“输血”困境,银亿股份不得不走上了“断臂求生”之路,出售部分公司股权及旗下项目,以换取更多的现金流入。

  12月25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卖方宁波银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波亨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黄兴民先生(独立投资人)与买方全资附属公司奥园上海奥誉置业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

  据了解,卖方宁波银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银亿股份全资子公司,目标公司安吉银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股方也为银亿股份。而银亿股份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将旗下四宗湖州土地出让给中国奥园,售价为7.31亿元。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银亿股份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资产出让动作,这也让房地产业务再次大幅度缩水。

  12月18日,银亿股份控股股东转让5.13%股权以归还宁波开投10.34亿元借款;12月10日,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价大跌,银亿控股的证券账户“银河证券信用账户”被动减持数量已达2245.9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56%;9月20日,银亿股份把超过2.07亿的海康月投资转让给了控股子公司上海银月置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12月7日,关于公司及子公司涉及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称,象山银亿将其抵押的房产转让给蔚城置业,转让价款用于抵偿蔚城置业对于宁波凯启的借款债权以及各项费用;1月,银亿股份出售沈阳银亿房产公司50%股权,交易价格4.04亿元;2017年,出售舟山银亿房产公司和舟山银亿新城房产公司各83%股权,交易价格合计3.6亿元;2016年9月,出售上海大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80%股权,交易价格12.46亿元。

  对于大规模出让资产是否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凤凰网房产记者致电银亿股份,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负债高企成为银亿股份出售资产的重要原因。据凤凰网房产查阅,截至2018年9月30日,银亿股份负债累计约为240.8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时期202.08亿元上涨19.19%。短期借债为36.9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时期的7.02亿元上涨35.91%;就现金流来看,流动资产合计虽为218.64亿元,但是货币现金只有12.27亿元。

  转型之殇

  从阔气收购、意气风发到忍痛割爱、濒临困局仿佛只有短短几年之隔。

  银亿股份的母公司银亿集团,被称为宁波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2名。背靠母公司的强大资源背书,银亿股份曾迎来发展迅速的机遇期。

  1994年,38岁的熊续强选择作别体制,投身商海,创立银亿集团,而银亿股在四年之后创立。2011年,银亿股份搭上了房企借壳上市“末班车”,随后,熊续强便策划了一系列资本挪腾,开启了激进的扩张之路。2014年,收购上市公司康强电子股权;2015年,拓展新兴资本市场,投资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生物科技等产业。

  就业务范围来看,银亿股份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酒店业务、商业管理等,形成了住宅、城市公寓、甲级办公和城市综合体等完整的产品线,布局城市有宁波、上海、南京、南昌、沈阳、大庆等数十个城市。

  本来如此向好的企业,为何会出现如今的危机?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当房地产正迎来繁荣之际,银亿股份决定由原来单一的房地产业务变为“房地产+高端制造”双主业格局,这让其与房地产阶段性波峰失之交臂。而2017年三四线城市在成为接力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力,银亿股份似乎并没有抓住这一波红利,成为银亿股份发展受挫的原因。

  2016年,银亿股份斥资120多亿元收购三家国外著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国ARC、日本艾礼富和比利时邦奇。随后,银亿股份8.4亿元接手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持有的河池化工股份总数的29.59%,成为河池化工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3月,银亿股份更是将公司名称由“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银亿股份有限公司”。

  在大举进军高端制造业的同时,银亿股份在拿地方面也鲜有进展,据统计,在2017年公开土地拍卖市场仅有3次拿地动作,分别在宁波南门、安吉县拿下5块土地,共耗资14.26亿元。在2018年,银亿股份更是鲜有拿地动作。

  此外,新能源汽车领域毕竟不是主业,在一众房企遭遇技术、人才、专业知识等“隔行如隔山”的现实困境之时,银亿股份也难免陷入同样的僵局。加之2017年,银亿股份曾出现百亿并购与百亿负债同时进行的尴尬局面,这种双主业的发展格局并未让公司业绩出现亮点。

  根据银亿股份披露的三季报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总额为63.62亿元,同比减少25.03%,扣非净利润仅为1.57亿元,同比下降67.99%。

  此外今年8月28日,银亿股份拟作价15.83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五洲亿泰以及银亿控股持有的宁波艾礼富100%股权,注入传感器资产,其中商誉金额高达9.98亿元,占交易标的净资产的65.38%。这也让银亿股份多次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函问询,无意使其“雪上加霜”,而此次重大事项重组也让银亿股份一度陷入了停牌状态;11月20日,银亿股份成为A股强制复牌首家企业,当日开盘后即跌停。

  资金承压、债务违约、销售下滑……招招“重拳”正在压紧银亿股份。难关面前,“四面楚歌”的银亿股份如何避免诸如中弘股份等企业结局?宁波首富熊续强又将如何实现力挽狂澜?还未可知。

( 作者:王迪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