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产营收5年来首现负增长 “慢节奏”发展战略遭质疑

中国网财经

2019-03-20 13:35

  上市房企观察

  中国网财经3月20日讯(记者 魏国旭)太古地产日前披露了2018年业绩,报告期公司收入为147.19亿港元,同比下降21%;营业溢利为293.65亿港元,同比下降16%;股东应占综合溢利为286.66亿港元,同比下降16%。据了解,这是太古地产自2014年来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于收入、经营溢利下降,太古地产表示,主要因物业买卖溢利下降所致。年报显示,太古地产于2018年多次出售此前投资的物业项目,获得收益12.76亿港元,相比2017年的900万港元,暴增140倍。具体来看,2018年4月至8月,太古地产先后出售香港物业及地皮,其中包括位于香港加列山道的物业、位于香港九龙湾的办公楼及位于香港鲗鱼涌太古城中心两座大厦。

  对于出售物业事项,太古地产董事局主席及常务董事施铭伦在出席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时表示,将已经成熟的非核心的物业出售,是符合太古地产发展战略的。

  太古地产在卖物业资产的同时,也花巨资买了不少项目。2018年3月,太古地产斥资13.49亿元收购上海前绣实业有限公司50%权益,正在筹备“前滩太古里”项目,预计在2020年完成;5月,香港东荟城名店仓项目延伸改造,预期将2019年夏季开业,该项目太古地产持20%权益。

  在出席2018年业绩发布会时,太古地行政总裁白德利表示:“我们有更大的胃口购买更多的土地,不管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用地,或者香港还是内地。”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太古地产于2001年进军内地市场,18年来仅开发了6个项目,分别是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广州太古汇、北京颐堤港及成都远洋太古里,另外还有位于上海已开业两年的兴业太古汇和在筹备中的前滩太古里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在过去的2018年开业了52座万达广场,新城控股也开业了19座吾悦广场。

  尽管项目开发速度不快,但太古地产开发的项目评价颇高。对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广州太古汇、成都远洋太古里等项目,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可谓是有口皆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企业不是单纯的高周转,而是要做标杆性项目,尤其是新区的商业地标项目,在地价上涨周期中追求商圈的复兴概念。

  对于太古地产的这种慢节奏,行业中也不乏质疑,认为会错失很多好机会。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问题致电致函太古地产,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任何回复。

  不过,“慢行”的太古地产目前似乎还瞄上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施铭伦公开表示:“觉得大湾区很有发展潜力,公司马上就要在深圳开设一个办公室去研究大湾区方面的机遇。”

  不过,严跃进表示,很多企业都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但类似规划其实还是很模糊的。即便是各地都有利好,但是企业投资还会考虑到投资规模和投资约束。当前企业关键是在等机会,尤其是在中山、江门、肇庆等后发优势明显的城市。

( 作者:魏国旭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