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周转为保利地产带来了什么?宋广菊“回前三”心愿仍未达 却成监管黑榜常客

中国网财经

2019-03-22 09:16

  中国网财经3月22日讯(记者 舒越)2018年以来处于“高周转”状态的保利地产,销售业绩虽然实现了“更上一层楼”,但董事长宋广菊“重回地产前三”的心愿仍未能实现。

  保利地产近期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6.27亿元,同比增长32.31%;实现净利润188.02亿元,同比增长20.33%。全年合约销售金额4048.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1%,行业排名第五。

  事实上,保利地产自2012年以来就再也没有进过地产销售排行的前三,并且与竞争者的差距在不断增大。以2018年为例,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的同期销售分别为7286.9亿元、6069.2亿元和5511亿元,融创中国也达到4600亿元。以此推算,保利地产比“心愿目标”第三名落后了将近1500亿元。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曾在2017年股东大会上提出要“重回地产前三”;2018年5月17日,宋广菊在出席保利地产股东大会时直言,“重回前三”是一个奋斗目标,同时还强调“人只要有梦想,总会实现的”。在项目周转方面,宋广菊表示,已有专门的运营中心来提高效率,常规情况下项目争取一年内能够销售,有些项目特殊情况下五六个月也可以。

  与不少处于“高周转”状态的房地产企业类似,保利地产也频繁因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被推向舆论的漩涡中。

  在过去的一周,保利地产旗下的子公司两次遭监管点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3月11日发布通报,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广州市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利建设”)广东承建项目于2017年12月18日和12月24日连发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经核查,富利建设存在四宗违规问题,决定对其依法作出暂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资料显示,富利建设是保利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3月12日,佛山住建局发布《关于将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黑名单的通报》,点名由保利华南实业开发建设、富利建设总承包施工的项目,相继发生因劳资劳务纠纷、材料款纠纷问题等,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住建局将对其进行扣分和通报批评处分,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2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通报称,2018年12月14日16时,大兴区瀛海镇C4组团YZ00-0803-0602地块项目外墙发生火情,起火原因系电焊作业引燃装饰线条所致。上述事故工程的建设单位为北京海盈,系保利地产旗下二级子公司。

  1月10日,重庆市住建委通报,重庆九龙坡区保利金香槟项目出现在该通报的安全隐患较多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名单及安全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问题名单之中;1月9日,珠海市住建委网站发布的通报显示,保利地产珠海施工项目未足额支付工人工资。

  2018年12月27日,住建部发布《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的通报》,在附件《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建议书》所列项目整改及处罚情况中,兰州市保利领秀山五区项目因施工安全问题被处罚款10万元,并对建设、施工、监理进行通报批评。据了解,保利领秀项目建设单位为甘肃升融,施工单位为富利建设富利建设。据天眼查,甘肃升融是保利地产的二级子公司。

  此外,保利地产旗下项目近期还因质量问题被业主告上法庭。中国法院网今年2月发布的消息显示,因认为保利地产公司交付的房产存在无法使用及不符合合同约定标准的情况,曾女士将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取暖费、物业费等损失共计64万余元。另有相同诉求的13名业主依该事实分别将保利地产公司诉至法院。

( 作者:舒越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