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上半年营收2020亿回款率94.3% 多元布局培育新增长点

中国网财经

2019-08-23 13:10

  中国网财经8月23日讯(记者 刘小菲)房企龙头碧桂园22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集团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819.5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3129万平方米。

  此前克而瑞研究中心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的全口径销售金额和权益销售金额均位居行业第一。

  碧桂园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出席中期业绩会时透露,下半年将灵活合理推出货量,保持业绩稳健增长。据了解,碧桂园下半年的权益可售资源货值为4820亿元。

  高质量销售,回款率94.3%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的营收、净利润、毛利率等核心财务指标也均有优异的表现,其中营业收入为2020.06亿元,同比增长53.2%。

  收入大幅增长的碧桂园,其盈利水平也在稳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的毛利为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股东应占利润、股东应占核心利润分别为156.4亿元和159.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8%和20.8%,基本每股盈利0.73元,同比增长21.7%。

  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通过系统性的资金管控,实现了去化和回款的稳定。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权益去化率65%,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659.4亿元,回款率94.3%,连续第三年年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录得正值。

  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为58.5%,较2018年中期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账上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228.4亿元,另有约3133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充分显示其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和规模发展的可持续性。

  据莫斌透露,截至6月底,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算收入达7352亿元,未来高增长可期。

  更为重要的是,碧桂园业绩的快速发展也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每股派息22.87港分,同比增长23.5%,已连续5年中期派息。

  前瞻布局,大湾区权益可售资源8986亿元

  除了上述亮眼的业绩数据,碧桂园土地方面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碧桂园业务分布于中国内地31个省、279个地级市、1235个县/镇。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

  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8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货值约10251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7838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量。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储备了大量的优质土地资源,高度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346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551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8986亿元,发展空间巨大。而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碧桂园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达115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4144亿元。

  碧桂园还在深圳积极参与旧改,截至6月30日参与的旧改项目对应的货值达到1993亿元,未来5年内位于深圳的旧改项目可转化的权益获致865亿元。

  资料显示,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该区域的未来发展定位作出明确的指示。有分析称,粤港澳大湾区已然成为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机会变量。

  多元发展,“三驾马车”基本成型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纷纷走上多元化发展的道路,碧桂园也紧跟国家政策步伐,大力挺进智能制造和现代农业。

  2018年,碧桂园成立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博智林机器人”)和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农业、机器人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同时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老龄化正在到来,碧桂园开展的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业务,不仅可以提升建筑效率、安全和品质,同时减少排放,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集团布局的现代农业,一方面可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另一方面通过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更多人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进而为地产主业增添附加值。

  据碧桂园透露,目前博智林机器人研发中心已拥有超1600人的研发团队,已递交申请专利近500项,在研建筑机器人有30多款,其中有9款建筑机器人已经投入工地测试;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全国9省14个县展开结对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机构认可,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稳定的业绩增长和良好的发展预期,碧桂园穆迪、中银国际、瑞士银行、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国内外机构的认可。其中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 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穆迪在研报中指出,碧桂园目前的Ba1评级反映出其强劲的销售,这主要得益于其穿越周期的执行力、广阔的地理覆盖和国内最大开发商的地位。公司的评级也反应了其郊区开发模式的成功。

  除了受到机构的肯定,碧桂园在二级市场上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据了解,碧桂园于今年6月17日入选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此前碧桂园已经入选恒生中国25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成份股等重要指数。截至8月22日收盘,碧桂园每股报价9.85港元。不过,广发证券、瑞银证券、中银国际给出的目标价分别为16.03港元、18.5港元和20.84港元,这预示这碧桂园的股价还有较大上行空间。

( 作者:刘小菲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