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促销房价再降 半数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跌

新京报

2019-11-15 13:40

  受市场调控政策加码影响及新房降价促销等双重因素影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的情况。从数据来看,房价进一步降温,10月份,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均有所减少。

  新房方面,10月份,共有50个城市的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比9月份的53个上涨城市减少了3个城市;二手房方面,仅有31个城市的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直接比9月份的40个上涨城市减少了9个城市。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国仕英分析称,“银十”期间,房企为加快销售,加速促销,降价力度更大,这使得各等级城市新房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二手房市场受新房降价销售影响,也纷纷降价销售。

  新房售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已连降5月

  10月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50个,比9月份又减少了3个城市。据悉,这已经是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连续第5个月下降。

  此前,6月份要比5月份的67个城市减少4个城市;7月份又比6月份的63个城市减少3个城市;8月份则比7月份的60个城市减少了5个城市;9月份则比8月份的55个城市减少2个城市。

  不止如此,10月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也高达17个,比9月份再增加5个,其中,北京、广州、杭州、合肥、厦门等热点城市的新房销售价格也出现环比下降。

  国仕英分析称,“金九银十”期间,房企为了回笼资金加快销售回款,纷纷降价或者打折促销,使得更多城市新房价格加入下跌行列。

  在50个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西宁以2.8%的环比涨幅领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说明西部省会城市的购房政策最为宽松,目前正进入补涨阶段。

  半数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跌

  实际上,不仅新房销售价格降温,二手房的销售价格更是明显“退烧”,仅有31个城市的销售价格出现环比上涨,直接比9月份的40个上涨城市减少了9个城市。实际上,此前的9月份,二手房销售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比起8月份已经减少了3个城市。

  国仕英表示,二手房受新房降价效应影响,部分置换需求较为迫切,为将手中小户型房屋出售置换大户型房屋,降价出售现象及降价幅度均有所增加。受市场调控政策加码影响及新房降价促销等双重因素影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从房价调整数量看,二手房相比新建住宅二手房数据更能反映当下市场的实际情况,而二手房上涨城市仅31个,已是最近4年多的最低点。“由此看出,虽然全国市场成交量依然惯性冲高,但以价换量开始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一些热点城市例如北京、武汉、重庆、青岛、长沙等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总体来看,当月共有35个城市的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跌,数量较9月份增加了7个城市。

  此外,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青岛、长沙、遵义、济南等多个城市的二手房销售价格已连续多月出现环比下降。

  国仕英认为,邻近年底,房企为加速销售回款,降价促销行为仍持续,预计到年底前,各城市价格保持稳定或微跌态势运行。二手房价格受新房价格影响,也将保持稳定或者微跌态势运行。

  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现回落

  从一、二、三线城市来看,其新房及二手房环比涨幅也均较上月有所回落。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二手房销售价格则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下降0.6%、0.2%和0.1%。

  不过,价格下跌或者增幅放缓并未带来一线城市楼市交易量的普涨。从交易量来看,仅有北京数据大幅上涨。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52.8万平方米,增长58.9%。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9月份,其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240.55万平方米,下降5.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达986.62万平方米,下降6.5%;广东统计信息网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下降1.9%,从区域看,珠三角核心区(包括广州、深圳等)增长0.2%。

  二线城市方面,31个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也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 作者:潘亦纯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