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七增一家延期公布

南方日报

2016-08-31 07:00

  2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在披露2015年年报的“新三板”已挂牌公司中,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4.46%,83.09%的公司实现了盈利。

  几乎是与上述报告发布同步,截至2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中报披露也进入到了尾声。相较2015年度的整体向好,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已挂牌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数量呈下降态势,且业绩差异明显。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新三板”挂牌的20家惠州企业“军团”身上。

  以去年净利润增长近五成、今年成功入围创新层的联讯证券为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24.95%,净利润同比减少了41.65%。中报“变脸”明显。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全国榜??近四成挂牌公司业绩下滑

  来自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8日,共有757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2016年中报,另有超500家公司发布了延迟披露中报的公告。

  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有的公司营业收入过百亿元,有的公司则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差异较为明显。

  对比各家公司的年中报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有4974家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其中,有51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钢银电商金田铜业的营收更是罕见地超过了100亿元。

  相比之下,剩余2603家企业的营收则出现了下滑,占比约为40%,其中,顺昊生物营业收入甚至出现了负数,为-28.48万元,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营业收入为负的公司。

  此外,还有翔维科技、耐诺帮、ST赛诺达等21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零。

  不过,最能体现企业“赚钱能力”还是要看其净利润。

  统计显示,有4321家“新三板”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呈增长态势,占比达57%,但与2015年83.09%的公司实现盈利相比,下滑较为明显。

  其中,齐鲁银行以8.1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有4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当然,也有公司因净利润大幅下降而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仍以顺昊生物为例,其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9.02%,净利润为-289.27万元。该公司表示,2016年上半年业绩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受“魏则西事件”影响,在短期内造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滑。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9家公司明确表示2016年半年报无法在限期内披露,存在被摘牌的风险。

  惠州榜??两家创新层企业业绩“变脸”

  今年6月21日,随着惠州市联韵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惠州市挂牌企业数量升至20家。

  来自惠州市金融部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惠州就有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平均每月1家,除联韵声学外,另7家分别是尊宝智控力王高科英吉尔科技、富池精工侨兴电子新圆沉香、天泽盈丰。

  一边是惠州市企业挂牌“新三板”的速度在加快,另一边,随着“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出台,今年6月,惠州2家企业也成功入围了创新层的“少数名单”——联讯证券和伟乐科技“榜上有名”。

  据悉,创新层名单是以今年4月30日之前挂牌企业来统计的,以当时6938家挂牌企业计算,入围创新层的企业比例仅为13%。

  当然,能够入围创新层,也跟这两家惠州“新三板”企业的业绩息息相关。

  记者通过查阅数据看到,惠州20家挂牌企业注册资本超过37亿元,其中,仅联讯证券一家的注册资本就超31亿元,另外仅有刚挂牌的侨兴电子注册资本达1亿元。

  同时,联讯证券、伟乐科技在登陆“新三板”后业绩都出现了较大增长。其中,联讯证券借助“新三板”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31.26亿元,净资产从6亿元增至50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77.50%,实现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480.14%。

  同期,伟乐科技的业绩单也十分亮丽:2015年销售收入3.21亿元,比上年增长215%;实现净利润2628万元,比上年增长113%。

  可惜,作为惠州“新三板”企业“军团”的佼佼者,联讯证券和伟乐科技交出的2016年中报也遭遇了“变脸”。其中,联讯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5.71亿元,同比减少24.95%,实现净利润约1.65亿元,同比减少41.65%;伟乐科技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微增2.24%,实现净利润仅25.83万元,同比降低94.86%。

  企业净利润“降多增少”

  在今年4月30日前,惠州市有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入围创新层2家,截至记者发稿前,这17家企业除浩明科技延期披露外,其余16家均发布了半年报。

  记者查阅16家企业半年报发现,若以净利润增减为划分标准,其中,有9家企业出现下降,7家企业实现增长。

  在9家净利润下降的企业中,6家企业出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降”,分别是斯科电气、联讯证券、达一农林银农科技、英吉儿、富池精工。

  值得一提的是,斯科电气、英吉儿、富池精工、新圆沉香的净利润降幅均超过了100%,尤其是英吉儿和富池精工,净利润的同比降幅分别高达513.93%和544.17%。

  降幅虽未像前述两家公司般高,但斯科电气却因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69337.34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5.45%,作为主办券商,东北证券专门针对斯科电气上半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发出了风险提示公告。

  目前,斯科电气也是唯一一家被警告的惠州“新三板”挂牌企业。

  反观另7家净利润增长的企业,除尊宝智控外,其余6家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升”。

  其中,受益于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东进农牧成了盈利能力较强的代表。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东进农牧营业收入为41242.64万元,同比增长70.0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8.62万元,同比增长505.90%。

  同样实现净利润增长“破百”的,还有卓耐普德瑞锂电,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8.65%和147.51%。

  企业榜??惠城“军团”异军突起

  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共有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数量比2015年全年挂牌数的7家还要多1家,比2014年全年的5家多出3家。

  从地域上划分,今年上半年8家挂牌企业中,惠城区占据了5家,且总数达到了8家,与此前的“第一梯队”仲恺高新区平分秋色(仲恺也是8家)。

  相比之下,博罗县有2家,而惠东县和惠阳区各有1家,龙门县和大亚湾开发区则为“零”。

  颇有意思的是,今年上半年挂牌的5家惠城区企业,尊宝智控、力王高科、富池精工、侨兴电子和联韵声学,均落户在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办事处辖区。

  若按照惠州“新三板”挂牌的所属行业来划分,20家企业分属八大行业,既有传统的农副食品加工业、林业、金属制品业,也有生产性服务业、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行业等。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数量最多,占据了6家,分别是恒裕灯饰、斯科电气、卓耐普、英吉尔、德瑞锂电和力王高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排次席,共有4家,包括伟乐科技、智冠股份天泽物网和尊宝智控。剩余占比较多的则是农林企业,有东进农牧、达一农林、新圆沉香。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