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510亿并购新三板企业

深圳特区报

2016-11-04 07:29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上官文复)截至11月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9341家,挂牌数量呈暴涨的同时融资额大幅萎缩。据新三板研究机构三板虎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4月新三板的月融资额都在120亿元以上,而9月-10月则萎缩至10亿-20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则呈暴增态势,并购交易总额达510多亿元。

  据三板虎最新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共发生115起上市公司与新三板企业(含拟挂牌企业)并购交易,并购交易总额高达510.77亿元,其中深圳地区并购案例14起,交易额达92.86亿元,预计未来在数量和金额上还会继续扩大。对此,三板虎董事长罗艺强表示,新三板市场面临僧多粥少的尴尬,企业终止融资的情况也不断增多,在流动性和资金量不足的情况下,通过与上市公司的“联姻”来解决流动性,不失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飞猛进,从去年年底的5129家增加到目前的9341家,增幅达到82%。与新三板扩容速度相比,企业融资能力显得不足。今年1-10月新三板定增预案金额为2043.84亿元,而实际募集金额仅为1036.94亿元。

  定增融资日渐萎缩,并购市场却异常火爆。三板虎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每月并购活动呈上升趋势,单月最高并购活动21次,交易金额125.59亿元。截至10月底,新三板市场共计完成并购交易较去年全年增长42.49%。

  从行业上看,被并购的新三板企业所属行业包括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机械设备等22个行业,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共65家,占23.6%,其次为文化传媒行业有37家,占13.4%。可见,并购方十分青睐新三板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文化企业。

  随着并购大潮来临,新三板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实现价值增长,谋求企业长远发展。但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依旧面临着整合资源少、价值被低估、不会讲故事等问题。

  据悉,11月18-19日,并购菁英汇将联合三板虎举办“第二届中国并购高峰论坛·并购项目洽谈会”,将有 150家上市公司出席,其中超过60家上市公司针对医疗健康、文化传媒、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工业4.0、环保等项目进行对接洽谈。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