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千名干部与千家企业“定终身”

科技日报

2016-11-22 01:29

  ■科体改革进行时

  从11月17日起,山东青岛胶州市财政局局长周杰又多了个工作“头衔”,担任位于阜安街道辖区的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服务经理人,直到退休始终联系这家企业,点对点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包括周杰在内,当天,胶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下发的《关于建立服务经理人制度健全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双千”服务工程——安排千名机关干部(现任实职股级)联系千家骨干企业,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帮手”,实行“一对一”长期联系和跟踪服务企业。定向联系的1000家骨干企业包括,规模以上企业、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这是胶州继市级领导干部包挂50家重点科技型企业之后,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上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在持续开展“进镇办促工作开展、进重点项目现场促建设进度、进规模以上和成长型小微企业促稳定发展”的“三进三促”活动的基础上,胶州市不断创新工作推进机制,今年还创新成立重点功能区创新发展和突出问题高效解决12个指挥部,由市领导挂帅牵头,聚合优势资源,创新条块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得以高效解决。

  胶州对服务企业经理人实行在职终身制,在胶州不随工作、单位、职务等变动而变更;他们将通过走访调研等途径,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及时送达相关政策信息。意见规定,他们每月至少走访企业一次,每季度至少组织企业参加一次交流对接活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工作体会,做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产品和市场、掌握企业员工队伍、掌握企业实际需求。

  胶州推行了服务经理人片区管理制,每个镇、街道办事处、功能区为一个服务片区,每个片区分别设一位负责人和一位片区主管,各片区为服务经理人提供工作支持和后勤保障,创造性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服务经理人对走访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实际问题要认真填写《企业反映问题流转表》,主动联系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经协调后无法解决的,提报到所在企业服务片区,由片区主管联系协调解决;片区主管无法协调解决的,汇总到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视情况召集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

  在实行服务企业经理人的同时,胶州市建设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企业服务联盟,完善联合服务机制,依托“1+12+X”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点、线、面”服务格局。1个市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12个镇(街道)企业公共服务分平台,以及若干个园区基地、行业协会和社会专业化服务机构分平台,将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共享、专业化运营”的企业公共服务新模式,通过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和行业抱团发展以及立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