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阳玉门国家光热示范项目启动 翻开"十三五"建设新篇章

中国网财经

2016-11-26 16:51

  中国网财经11月26日讯 11月26日,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430065)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奠基及启动仪式在甘肃玉门东镇举行。玉门市市长何正军、中海阳执行总裁赵鹤翔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据赵鹤翔介绍,玉门是入选国家光热示范项目数量最多的县市,而中海阳玉门槽式光热电站是玉门市最早签约、最早开工的国家光热示范项目。该项目建设装机容量50兆瓦,占地面积290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集热回路192个,熔融盐储热9小时,电站设计寿命25年。“我们将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真正具有示范效应和标杆意义的精品工程,为建设玉门大型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我国新能源事业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光热产业的企业,中海阳已在玉门布局近三年。2014年10月,中海阳与玉门市人民政府签署了《100兆瓦光热并网发电示范及设备制造项目》的合作协议; 2016年2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就该项目在兰州组织召开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并顺利通过;2016年9月14日,中海阳申报的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

  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此前表示,“我们希望在2018年底前把自己的示范项目建设好,更希望与其他示范项目的业主一起做好光热产业。”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奠定的基础,2019年以后,中国光热发电产业有望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届时的中海阳,希望凭借十年的积累,发展成为在光热发电领域完全商业化、产业化,在技术上、创新上绝对领先的能源集团公司。”薛黎明坦言。

  坚定看好光热发电前景的中海阳早在2010年就在国内率先布局,连续6年举办光热论坛,连续4年进行两会提案,建有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产品远销海内外,同时建成了北京市唯一一个光热领域的工程实验室——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工程实验室,拥有光热核心装备和系统集成专利80余项。作为光热行业“最早关注,最早布局,最早研发,最早实现产品落地,最早为行业发声”的新能源企业,中海阳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核心装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承建的光热系统集成项目获得国际顶尖专家好评,已完全具备建设大型光热电站的必要基础条件。

( 编辑:张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