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一声令下 京东包销贵州剑河贫困户滞销土鸡

中国新闻网

2016-12-12 16:18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求助,剑河县南明镇贫困户的几万只鸡滞销,贫困户们急求销路!”近日,一则由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副镇长张柱亭发出的求助信息,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南明镇有近百个养殖户饲养土鸡,其中贫困户40余户。接近年底,南明镇3万只土鸡集中出栏。但由于缺乏品牌及销售渠道,当地市场能够消化的销量有限,一时间如何卖出这些土鸡,成了当地农民最头疼的事。

  贫困户的困境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在获知剑河土鸡滞销的消息后,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立刻表示:“全部采购入仓,京东负责包销了!”京东生鲜事业部、特产馆、乡村业务部、公益众筹、市场营销、集团行政、西南区域等部门连夜行动,落实土鸡包销的各项工作。

  今年9月,在贵州省商务厅等部门指导下,京东贵州扶贫特产馆成立,并重磅推出了“我有贵州一亩茶”众筹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众筹额400万。贵州扶贫馆已成为推动贵州农产品上行的桥头堡。为了快速帮助剑河土鸡外销,贵州扶贫馆负责土鸡的收购、宰杀、包装、冷冻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商品上线,仅一天多时间即售出近3000只。

  “双十二”促销当天,京东营销部门在第一时间安排了手机秒杀专区广告位、无线APP快报、京东超市广告位等黄金促销资源,全力支持剑河土鸡销售。京东30万乡村推广员快速动员,线上海报传播、京东乡村APP专题广告位支持,并针对贵州地区的乡村推广员加强推广引导,以缩短销售半径,加快销售速度。京东生鲜部门在当地快速落实采购入仓、生鲜冷链对接,以保证接下来全面包销的高效支持。京东集团行政部门安排员工食堂一次性采购2000只……

  后续,京东将持续投入资源,帮助剑河县销售土鸡,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并通过京农贷等金融项目,帮助剑河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土鸡养殖、加工、销售产业,实现扶贫的可持续化。

  这已经不是京东第一次快速响应贫困地区特产销售难问题。10月中旬,京东接到甘肃省庆阳苹果销售难的信息,即在第一时间集合京东生鲜、集团行政等多部门,以员工福利采购、“美食地图蘠阳生鲜馆”店铺促销推广等多种形式,在短时间内支持销售庆阳苹果50万斤,帮助庆阳果农渡过难关。“让行政采购50吨放在办公室给兄弟们补补”,刘强东一句话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双十一”期间,刘强东直播下厨做菜,用京东扶贫跑步鸡做大盘鸡,同样让人记忆犹新。京东扶贫跑步鸡是为贫困农户提供“京农贷”免息贷款,农民在京东农资平台上购买鸡苗和农业生产资料,采用生态散养模式养殖柴鸡。首批扶贫跑步鸡上市即一售而空,每个贫困户平均能增收3000元。京东通过全力投入,以及与有志于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正在打造电商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