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火灾让人反思应对良方

科技日报

2016-12-16 02:29

  不久前,以色列全国多处发生火灾,受害最严重的当属北部海边重要城市海法。日前,应海法市长杨纳·亚哈夫先生的邀请,莉迪亚·魏兹曼传媒公司组织部分驻以色列媒体的记者访问了海法。在数小时紧张的行程中,记者团冒雨目睹了海法市部分居民区遭受火灾后的状况、耳听市政人员介绍当时火灾的情况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的规划,同时也见到正在帮助重建家园的人们。

  火灾让房屋和丛林面目全非

  经安排,记者团此行共到3处曾遭火灾的地方。首先是山谷中名为阿玛替西科的居民区,从驻足之处望向对面,山谷坡上的植被已被烧焦,现场仍能闻到风中夹带的草木燃烧后的糊味。海法城市工程师阿瑞尔·沃特曼先生介绍说,山谷起火时有3处燃点,当时由于天干和刮风,火势迅速蔓延开来。这里原来全是绿色的树林,现在却满目疮痍,许多居民仍然不能返回家中正常生活。

  第二处是位于小山丘上受灾较为严重的一个社区,这里不少民房被完全烧毁。当地居民巴兹雷先生说,火灾发生时,他家前面的房子燃烧后,火苗跳过他家直接将后面的房屋点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附近的6套房子,只有他的幸免。

  第三处则是名为“花朵”的幼儿园,大火吞没了幼儿园室内的全部家具,室外的跷跷板只剩下铁架子,有几名建筑工人正在房屋内对幼儿园主体建筑进行修缮。海法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局幼儿园部负责人史芙菈·安特比女士说,大火到来前,幼儿园老师紧急打电话给孩子们的家长,30多名孩子中绝大多数被家长接走,余下的几个孩子也被及时疏散到安全地方。由于处理及时得当,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后重建工作具有多重性

  据统计,以色列全境因此次火灾而被毁的自然植被面积约1.3亿平方米,比2010年以色列卡梅尔山森林大火受灾面积多30%。在海法市,着火点多达数10处,除植被外,5处着火点有建筑物被毁,11个居民区的7.5万居民被疏散,火灾造成的损失高达1.3亿美元。

  沃特曼告诉记者,海法灾后登记注册受损的公寓房超过800套,1.7万居民没法回家。目前,专业人员在对这些经历火灾的房屋进行混凝土取样,了解其受损的程度,以便确定是推倒重建还是修缮后继续使用。通常房屋经过3小时火烧,主体结构不会有问题,但如果窗户打开火苗窜入室内,情况就会大不相同。取样分析的重点是要看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是否在高温中被熔化。初步估计,大约有100套公寓房受损严重,已无法再使用。

  关于受灾房屋和家庭财产补偿问题,亚哈夫市长介绍说,政府将帮助人们重建住房,但是个人财产损失通常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火灾定性为恐怖袭击,按合同规定,保险公司将仅承担10%的损失。对此市政府在与财政部交涉,请其出面要求保险公司即使是恐怖袭击也要给予100%的赔偿。此外,为恢复被烧毁的林地,亚哈夫市长表示已准备购买100万颗树,同时请园艺师设计林区整体的重建规划。

  在重建家园的同时,市政府还十分重视帮助受灾民众走出火灾留下的心理阴影,特别是对未成年的孩子。安特比女士介绍,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们现在被安置在其他地方,由原班教师继续负责教学,还相应地延长了上学时间。安特比还专门为大家展示了小朋友的一幅画,画中是孩子对绿色家园的印象。

  火灾给海法留下了沉重教训

  谈到此次火灾给海法的教训时,沃特曼表示,有不少房屋之所以被大火吞噬,并不是它本身易燃,而是因为树木太靠近房屋。因此,政府将再次强调树木必须种植在房屋10米以外,并将严格执行该措施。不过,他认为有时政策难以推行,因为在没有出事前,人们容易麻痹大意,不愿意砍伐掉靠近的树木。他同时说,人们在遇火撤离住处时,在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关闭门窗,此举将极大地减少火灾对房屋的影响。

  在此次大火中,海法有些住宅房屋的煤气罐发生了爆炸,不仅造成了更大损失,而且助长了火势的发展。虽然近年来海法已在逐步取代煤气罐,但是进展比较缓慢。火灾后人们更深刻地意识到煤气罐的危害性,也将加快海法地下储气设施建设的进度。

  此外,研究人员注意到,大火中有些树木燃烧缓慢,特别是阔叶树。过去这片地段主要是松树,它们遇火后燃烧较快。在重新恢复林地时,市政府将更多地购买和栽种燃烧慢、抗燃能力较强的树种。

  在大火燃烧时,有新闻报道认为纵火是火灾的根本原因,但是从此行接触的各方面人士那里,记者了解到的好像不是那回事。他们认为,海法是犹太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以色列人和平相处、共建家园的典范。特别是这次火灾中,他们双方均敞开自己的家门收留受灾无家可归的市民。

  海法经历此次大火后,积累了许多可供参考的经验和教训。相信未来它的市民会做得更好。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2月14日电)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