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登记结算公司系统上线

北京日报

2017-01-12 02:29

  本报讯(记者 范晓)记者从北交所获悉,北京登记结算公司系统日前上线。该平台通过与各交易场所交易系统实现连通,获取相关交易数据和资金流动数据,并通过这两方面数据的交互核验,开展统计监测、货银对付核验、交易规则核验、交易资质核实等,旨在防范违法违规交易、保证交易资金安全、保障交易安全和效率。

  “以前,交易前、中、后的各个环节是独立分开的,这就存在着比如标的物信息不透明、操作环节不合规、交易信息难核验等问题。现在,通过集中接入登记结算平台,整个交易流程变的可追溯,有统一的操作规范,最大程度地规避交易风险,这无异于变相给企业进行大数据的信用背书,给企业增信。”北京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凌文杰告诉记者。

  2016年6月,北京登记结算公司获市金融局批复成立,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13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为北京市各类交易场所提供交易信息登记注册、交易资金统一结算、客户资金存管、交易数据监控服务;为各类合法合规的金融活动提供登记结算、资金清算结算、金融信息服务、财务咨询等综合服务。

  据凌文杰介绍,目前,北京登记结算公司已与17家银行机构建立渠道对接,与27家交易场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黄金交易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北京石油交易所、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北京邮票交易中心等等,涉及金融、技术、大宗商品、木业、电力、水产、棉花、茶叶等多个行业。

  “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由市政府批准成立,负责全市交易场所集中登记结算平台系统的建设和运行。集中登记结算平台上线后,全市交易场所应在年内实现应接尽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栗志纲说。

  据悉,北京登记结算公司开发的“交易数据联网直报系统”,目前已连通全市所有交易场所,其开发的结算系统也已连通北京产权交易所有关交易系统。未来,首都要素交易市场,将不再是分散凌乱的个体,而是由一个“后台中枢”统一接入的互联体系。

( 编辑:罗伯特 )